心靈無障礙
——五體不滿足

新竹 佳燕


  乙武洋匡,天生沒手沒腳,出生一個月後,才被安排和仍不知情的母親相見。「好可愛!」媽媽衝口而出的第一句話,讓四肢不全的小BABY,接收到生命的第一線陽光。「五體不滿足」(圓神出版社出版。作者乙武洋匡)就是這位陽光小子的成長記錄,鼓舞我們:即使人生不完美,也永遠不要失去奮鬥的心。

  「這孩子也許一輩子都得躺著」,有了心理準備,乙武的父母同時決定「要把孩子養得很堅強,不能讓他總是用殘障當作擋箭牌逃避事實」。於是,乙武樂觀熱情地接受普通教育,他認為殘障只是他身體的特徵,甚至是特長,沒有必要因此而苦惱。他最喜歡上體育課,用馬鈴薯般極短的手和腳,同樣可以跑步、跳繩、吊單槓,他還加入籃球隊、美式足球隊,競選學生會幹部。真教手腳具全的「正常人」,不禁懷疑自己是重度的殘障。

  小學時,因顧及乙武的身心發展,高木老師無視眾人反對,不准乙武未經許可就坐輪椅;考慮未來,要區分出自己「能做」和「不能做」的事,老師努力找出「只有乙武才能做到的事」,這些訓練使乙武日後的生活範圍更不受阻礙。而同學經過初期的好奇之後,一方面將乙武真正當作「班上的一份子」,不另眼相看;另一方面在無形中,大家以乙武為中心,已激發出純真的善意,看到有人遇到困難,便毫不猶豫地主動幫忙,「在現代這個不斷要求贏過別人的競爭社會,我們已經逐漸忘記這種理所當然的感覺了。」

  乙武自己也很能感受到別人的良善,如小學同學阿實「是個非常了不起的人,在我們這個年紀,通常滿腦袋想的都是自己的事情,可是他卻能夠先為別人著想,所以我很尊敬他」;高中同學滿雄「他的器度擊敗了我,在他面前,讓我明白自己有多麼渺小」;江野「總是默默完成工作,雖然不是在舞台上出風頭的人,可是他才是我們班的支柱」。光明的心,才能看見另一顆心的光明,真誠相通。

  抱著「會發生什麼」的期待進入早稻田大學,一個永生難忘的秋夜,乙武思索著今後到底該如何生活?當發現自己的價值觀是以財富名位為主時,他立刻知道他不要這樣的人生,並且反省到真正重要的是:我能為他人和社會做多少事?我能讓周遭的人過得更舒服嗎?我能和多少人彼此理解呢?什麼才是「應該珍惜的自己」?重新思考一番之後,「殘障者」三個字躍入腦中,一股「只有殘障者才能做到」的使命感充塞胸懷,他確知自己該怎麼有意義地活下去了,來自心靈的陽光更加燦爛。

  乙武親自上書校方,提出改善對殘障者不便的設施,加入社區的改造活動,積極到各學校團體甚至國會演講,以自身經驗和實際行動,努力營造便於殘障者生活的無障礙社會,喚醒社會對殘障者、對人類的關心,「不管有沒有殘障,每一個人都很重要」,希望每個人珍惜自己的特色,充分展現生命力,也關愛其他的人,一起開創心靈無障礙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