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 盡 的 愛

財團法人福智寺副總幹事 賴錫源

  我的母親三十六歲才生下我,前面已有兩位姐姐,所以我是在滿心期待下出世,母親給我無比的關愛。

  十幾年前,當我還在事業上衝刺時,母親住在台中,我在台北;那時,她每一天都會打電話給我,不為什麼,只是想聽聽我的聲音,知道我好不好而已。有一天,我們通電話時,她一聽我的聲音,就說:「啊!你感冒了,要去看醫生,自己要注意身體。」我回答:「對呀,是有一點感冒,我會自己注意。」掛下電話,我立即與員工開會。

  我的開會習慣是不接電話的。不久,我的秘書傳進一張紙條,上面寫著:「您母親請您回電話。」看了紙條,心想大概沒什麼事吧!就繼續開會。過不久,秘書又傳進一張紙條:「您母親請您回電。」我又將紙條擱下,繼續開會。幾分鐘後,秘書傳來第三張紙條,上面還是寫著:「您母親有急事,請您馬上回電。」

  於是,我請大家稍待,趕快去打電話。一聽見母親的聲音,就說:「你有什麼急事?你不知道我正在開會嗎?」母親答道:「沒有啦,我只是想聽你有沒有好一點。」就為了這一點小事,母親再三的打電話?剛開始,我將她的關懷視為負擔,可是,當我回想從小到大,我就是在她無盡的關愛中長大,心中升起一種感恩的心:世界上再沒有任何一個人,像她那樣關心我!

  如果我要回台中,告訴母親可能下午三點到家,她下午兩點五十五分一定就站在門口,並在門口幫我占一個停車位。但是,有時高速公路塞車,我也不知幾點才會到得了家,但是母親會從三點、四點、五點,一直站在門口等我。往往一看見母親又站在門口等我,心中現起來的第一個念頭是:您為什麼要這樣呢?這麼辛苦,您給我的壓力好大!可是第二個聲音又告訴自己:母親在外張望,一站數小時,就只是為了等我!真的,全世界沒有人這樣關心我!

  經過這麼多年,我對母親的愛有更深的體會——當我們只從自己的角度去看的時候,母親的愛會被看成嘮叨、壓力、打擾、困擾。但是,如果我們能從母親的立場來看,就會有不同的感受,反而變成了關心、祝福、體恤、溫馨。

  每一個人都需要關懷,但是我們很少學著去接受別人的關懷,所以也就不會去關懷別人。例如,「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這本書中的主角墨瑞,一生奉獻教育,到年老時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沒辦法走路、沒辦法自己擦屁股,凡事依賴別人,可是老教授心理十分坦然,他說:「生命中最要緊的事,是學著付出愛,以及接受愛。」

  墨瑞教授生病後處處要依靠別人,他說:「我享受極了,我閉上眼睛,沈浸其中,這些讓我覺得似曾相識。這很像是回頭當個小孩,有人幫你洗澡,有人抱你起來,有人幫你擦拭。」

  「事實上,當媽媽抱著我們、搖著我們、摸著我們的頭,我們從來都是再怎麼也不嫌多。」

  是啊!我們出生後,是在母親的呵護下長大,不管我們年紀多大,我們永遠是她的孩子。小時候,我們對於母愛,怎麼也不嫌多,為什麼大了,反而視其為壓力、困擾?試著去體會那一份無盡的愛,不要等有一天失去了,才再懊悔。同樣的,珍惜這份愛,當有一天她需要我們的照顧時,那份疼惜的心,也就不會視為負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