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遇見您

桃園 慧雲

  離開父母和故鄉,我是一個來台投靠爺爺的大陸青年,依親不順頹喪之餘「出走」桃園,仰望茫茫天涯路,不知何處是歸程?就在忙著找工作棲身之際,路見「新興工商補校招生」的廣告牌,心想為何不能來個半工半讀呢?既能生存又不失學,再好不過了,感謝老天,就此我走入杜老師的班級,終於讓我漂泊的心,有了依靠。

  杜老師知道我曾考取公立高中,就覺得我的底子應該不差,只因環境而不能入學,因此鼓勵我以「考二技、升學」為目標,這在我來說,實在有點「離譜」,也幾乎是連想都不敢想的事,但是一切在班導師的「做主」下,我辭去白天賴以為生的工作,而每個月老師給我三仟元作為伙食交通費,我就這樣白天進補習班補習──原本屬於身旁有父母庇護的「台灣」同學的福分,竟不可思議地在我身上發生;用功,那自不在話下。在老師家打地舖、睡沙發的一年裡,深怕考不上,浪費了老師的資助,辜負老師的苦心,真不敢想若沒考上怎麼辦?壓力大得經常半夜驚醒。老師觀察到我這陣子有點不穩,遂以輕鬆口氣說:「你才準備一年,又要應付補校檢定考,考不上才正常;如果考不上,明年再來有什麼關係?我當年都考了五年…」但我總覺得自己和別人不同,只給自己一次機會,一定要考上!

  在生活上,老師常常告訴我們為人處事的道理,也照顧我們無微不至;但在紀律上是一位很嚴格的師長,不准我們有比爛的心態;所以哪怕別班同學可以做的事,我們未必能,但是大家心甘情願,因為老師真的;是非分明又慈愛有加,唯有深海才能鎖蛟龍,我們自自然然照著做。他還是一位很有環保意識的人,因眼見校園裡到處都是保特瓶,髒亂外又製造千年垃圾,他善巧地引導我把垃圾變黃金,又怕我不好意思,還親自帶著我巡迴校園把空瓶一個個撿起來,偌大的校園,在黑夜掩蓋下無比闃靜,偶爾才聽到一些歡笑聲在角落裡盪漾開來,但匆忙的人影總是蹼蹼地衝入黑暗後,又不知去向了,只有老師及幾位好心的同學一直陪同著我尋找一只只寶貝,在夏夜星光下,我永遠忘不了這群良師益友,他們在我生命中注入新的活力!撿完了,老師再開車載我去兌換,雖然只有一、兩佰元,卻就足夠我一天的花用了。啊!這些寶特瓶餵我三餐,而您,改變我的一生。

  現在我想盡各種方法打工:在學校站交通崗、宿舍點名等賺學費以「供養」自己的大專生活,這一切都得自杜老師的教導,人生的際遇總是那樣難以捉摸,當年如果不是來了桃園,如果沒有看到「新興」的招牌,如果心中不起求上進的念,我怎麼有機會遇見您?我又怎麼有今日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