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廁所的啟示 彰化 慧瑩


  參加教師成長營我被分配到服務組負責掃廁所,當時心裡有點不是滋味,但還是認真的去掃,邊刷邊想,我排除了家庭的障礙來這裡,我必須有所體悟:這件事到底要教我什麼?我不能白白的掃七天啊!

  前幾次營隊我不是演戲就是當解說員,博得甚多的掌聲;如今原來的伙伴都去當輔導員,只有我在角落掃廁所,心不酸不怨才怪呢!可是頓時閃過一個念頭:掃廁所——難行能行,難忍能忍。佛陀時代有位除糞者受到眾人唾棄歧視,佛陀安慰他:「你是世間的除穢者,你做此卑賤的工作,讓世人獲得清淨的環境,功德無量啊!」

  如今我掃除塵垢,供養所有義工及教師有個舒爽的方便場所,老師們更能歡喜的受用課程,回去利益民族幼苗,淨化社會;而且還克服自己怕髒及愛掌聲的習性,對我個人的成長是很踏實的一步。試想:如果廚房菜煮得極為豐盛,課程也排得一級棒,但廁所又髒又臭,營隊能算圓滿嗎?學員作何感想?或許還會誤以為我們只重表面功夫,那我們的心血豈不前功盡棄?哇!原來掃廁所這麼重要。

  記得第一天掃廁所時,遇到一位過去教過的學生,後來曾當過同事,這次是教師營學員,她見我滿臉通紅、蓬頭垢面、褲管一長一短、又拿著刷子,訝異的問:「老師!您在做什麼?」

  我面帶笑容的說:「我在掃廁所呀!」

  過兩天在路上又遇到她,她感性的告訴我:「老師,當我聽到您在掃廁所,比聽到您在當輔導員,心中的震撼超過數百倍。一直無法理解,平常穿得漂漂亮亮又那麼有氣質的音樂老師,今天竟然在這裡掃廁所,還掃得那麼高興,到底是什麼魔力驅使您無怨無悔的付出?」

  我告訴她:「妳到福智文教基金會,就會知道答案。」

  最後一天列隊揮別學員之時,遠遠看著她眼眶含著淚水走過來,我也被感動得黃河決堤了,師生倆相擁而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