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的房東太太 台北 慧玲


  店裡打烊大約十一點左右了,騎車回家路上常會看到一些老年人從垃圾堆裡撿出紙箱、報紙、罐頭,一發現有人注意他們,多半會很自卑地避開。我常會主動地感謝他們幫一般人減少浪費,這是很有意義的工作。這些面孔一回生,兩回熟,慢慢我們也能攀談幾句。

  那晚我看到一個似曾相識的身影也在撿字紙,便停下車打招呼。她看到是我,非常尷尬地愣在那裡,眼睛看地下。我近前看仔細,也有點吃驚,這不是我以前的房東嗎?她在市場附近有好幾棟房子出租,絕不缺錢用,她收的房租非常便宜,幾年也不漲,有回我建議她該調高一點,她居然說:「我還要感謝你們幫我看房子,否則房子沒人住更容易壞。」他就是這樣一個具有悲心的人,抬頭看到她尷尬的表情,我很真誠地讚美她這樣做是替眾人惜福,就像慈濟做資源回收一樣有意義。她這才釋懷。

  以後再見面的幾次搭訕才知道房東以前身體很差,但因住在市場旁,每天午後看到散落一地的紙箱垃圾覺得應該整理一下,便利用黃昏後去收拾打掃,不知怎的,身體因而硬朗多了。現在孫子長大了,她便偶爾走遠一點把可再利用的東西撿起來,我告訴她說:「因為你惜福所以這輩子不愁吃穿;為社區環境貢獻心力,所以老天用健康酬謝你。」聽著聽著她的眼裡閃著淚光。這以後,即使拾荒時她碰到熟人,也很坦然的打招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