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炎對抗的日子 台北 何敏瑜

  去年九月我牽著孩子的手,走進就讀一年級的學校,一路上內心真是感慨萬千,我萬萬沒想到可以這麼輕鬆放手讓他走進教室。因為在他成長的過程中曾有一段令人傷感、痛苦不堪回首的過往。能跟其他的孩子一樣,來到學校過團體生活,是經過一番努力才得到的,我忍不住為他驕傲。

  孩子一出生就患有過敏體質,當時並不嚴重,我也不以為意,但到了孩子三歲時,症狀愈來愈明顯,經醫生診斷後為異位性皮膚炎,慢慢的病情愈來愈嚴重,身上長滿紅疹,奇癢無比,孩子常會忍不住去搔抓,總是抓得皮破血流,嚴重時幾近體無完膚。

  往往在忙完一天工作之後,晚上就寢時又得與孩子面對一場更艱辛的戰爭,不知為什麼,這個病症在晚上總是特別嚴重,孩子常常癢得無法入睡,就是好不容易睡著了,也常會因為一點小騷動而驚醒,最要命是常在半夢半醒時,近乎歇斯底里的大叫,然後是一陣猛抓,弄得皮破血流,血跡沾滿了衣服和床單。除此外,那有如沙粒一般的皮膚屑也布滿了床單,三更半夜我只好用吸塵器來吸,有時一個晚上得吸上三回,眼見孩子如此痛苦,做父母的更是心疼,於是我們帶著他四處求醫,從小兒科、皮膚科到過敏科,但是拿回來的藥都不外是含有類固醇的藥膏及抗過敏的口服藥。而且,擦了再擦,只獲得暫時性的改善。更令人擔憂的是孩子的抗藥性似乎愈來愈強,抵抗力也愈來愈弱。於是,我們改看中醫,甚至在合理範圍內使用偏方,但都得不到改善。如此,日日夜夜眼看孩子受折磨、煎熬,我們心如絞痛。在百般無奈的情況下,我們有了一線生機,在偶然的機緣中,我聽到姜淑慧醫師講座的錄音帶,她所持的健康觀念,顛覆了我對飲食原來的看法。

  在與外子商量之後,我們決定以姜醫師的生機療法來治療孩子的過敏症,於是我們放棄原有的飲食習慣,尋找有機蔬果,不讓孩子接觸肉蛋奶,停止使用西藥,改用小麥草汁排毒,用天然杏仁粹取的油來保養皮膚。如此持續幾個月後,在孩子的配合之下,病情沒再惡化,也未有過往因季節轉移,而明顯惡化的情形。我和外子更深信這是一條可以走下去的路,於是不理會似是而非的建議與阻撓,堅持的走下去。

  父母對子女的愛,總是見不得他們受苦,好,還要更好。眼見孩子的病情雖有改善,但並不令人十分滿意,我開始煩心。後來想到姜醫師在錄音帶中所說的話:「我們身體的健康不只是要吃得健康,心靈的健康也不可忽視,先要有愉快的心情才能有健康的身體。」於是我們就想盡辦法讓孩子開心--買玩具,製造驚喜,帶他出去玩等等。但這些只帶給他極為短暫的快樂,他仍舊常因不舒服而發脾氣。

  在長思不解的情況下,幸運接觸到雷久南博士所譯「步向內心安寧」的小冊子,從其中我恍然大悟,原來快樂是要付出才能得到的。短暫的物質給與並不能帶來持久的快樂,唯有付出、關心別人,才會獲得真正持久的快樂。我要如何讓孩子懂得這個道理?仔細思索,我決定從自己做起。於是,我不再耗費時間只停留在思索上,我要以行動表現來教他。首先,我說服自己接受孩子,不管他長成什麼樣子,都是我心愛的寶貝,念頭一轉我為之釋懷。記得有一次,當他半夜痛苦醒來,憤恨的告訴我說:「我一定要把身上的這些疹子滅掉。」我竟然可以心平氣和的告訴他:「孩子,這些疹子也是你身上的一部分,你要好好善待他,我們不要只想要消滅他,更要愛他,照顧他,不要抓他傷害他,這樣他就不會來煩你。」我之所以會有這種想法,是從種有機蔬果的農友身上得到的啟示:他們那份對大地的愛心和用心,讓我體會到,我們所要求的快樂不是要排除異己,而是要能包容,此外我也帶孩子去關心一些比他更可憐,更需要幫助的人,帶著他去關心世界、萬物。

  也許因為我不再心急,孩子得到比較輕鬆的氣氛,情緒也較為穩定,不知不覺他的身體愈來愈好,也開始能上幼稚園。有一次,他高興地告訴我說「要『嫁』給一位女同學。」原因不是那位女同學長得漂亮,而是因為她懂得幫助別人,當時,我內心好感動,根本不在乎他不能明辨「嫁」和「娶」的不同,只覺得很高興他這麼小小年紀就能觀察別人的優點。現在,他在學校生活得很愉快。這是我們最感欣慰的事,然而,追本溯源這一切都該歸功於提供有機蔬果的農友。

  以前,外子也曾埋怨,為什麼我們這麼奉公守法,卻生出這麼磨人的孩子?但現在我們卻認為孩子其實是我們的貴人,是他以自身的痛苦,帶引我們改變對健康的概念,更讓我們懂得了包容、惜福與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