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儉與奢華

台中福智學苑主任李衍忠

  小的時候,牙膏容器是鐵管做的,每個擠到最後,確定牙膏已經用完時,就將牙膏管子收起來,準備以後當廢鐵賣。以前的人將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可用的東西都利用到最後一分。

  我的母親一生都過著勤儉的生活,塑膠袋用過之後洗一洗、曬一曬,按照大小排列整齊;塑膠杯、吸管,她照樣洗一洗、晾一晾,乾了之後把它們收起來。在母親的心中,那些東西以後都還用得著,但是在我的定義裡,它們是道道地地的「垃圾」。

  就在兩代的思考落差中,我發現老一輩的人非常「惜物」,並重視如何運用有限的資源,使其產生最長期的效用,所謂能省則省。反觀現在我們這輩年輕人所處的經濟社會,對於一切東西有沒有價值、要不要保存,都是用「金錢」來衡量,現在滿地的紙杯、塑膠杯,因為它們便宜,一個不值多少錢,所以用後就丟。

  台灣的「經濟奇蹟」出現後,傳統這些固有美德就被急速摧毀。商人不斷開發新產品,不斷引動人的心,刺激大家追求物質的欲望。而大家為了追求更高的物質享受,得耗費更多的心力去賺取金錢,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然後又用金錢追逐不斷推陳出新的物質。生活緊張,生活品質低落。教養下一代也是如此,孩子小的時候,父母給他很多很多物質,吃好、穿好,也養成隨手丟的習慣;而父母要滿足孩子這些物質欲望,就得付出更多工作時間去賺取金錢,卻沒有時間陪孩子長大。

  其實,傳統中國人靠很少的經濟,生活就可以過下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有閒暇調劑身心。教養孩子的方法,是趁他們還小的時候,有可塑性,訓練孩子吃苦耐勞,能夠荷擔做很多事;而孩子也從父母的身教中,勤奮四肢,不會好高鶩遠。

  勤儉持家,是中國傳統家風。勤──是積極推動我們去做、去學習的正面動力;正面動力來自學習與實踐,所學的是聖人之道,而實踐則從最低的觀念做起,從灑掃應對進退做起,遇難不退。

  儉──是反面的,是減少消耗一切物質,惜物就是惜福,人的一生,福報自有定數,無度的浪費,就是透支下輩子的福報。生命是無限的,中國人一直有輪迴的概念,如是因感如是果,像無底洞一樣揮霍,將來可能一無所有。人的福報不容易積累,老一輩所教導的儉,其實隱含有這層深刻的內涵,真正的愛孩子,理應如此。

  現在無論東西方都在喊環保,也大力宣導節約能源,可是全世界又朝向浪費的方向,勇往直前,這種趨勢,力不可遏,沒有人能夠走回頭路。既然這樣,我們提倡勤儉有什麼用呢?其義不在我們到底省了多少東西,而是內心的動機,例如,我們雖然只能減少浪費一張紙,但是一天之中,卻又無可避免需要用掉一百張紙,兩者相較,節省一張紙,等於車水杯薪,但是因為你的內心,對於惜福、惜物的動機很強,與社會走向完全不同,所造下的因果自然不同,未來的生命中,這點對我們自有不同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