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我把陽台變菜圃

台北西松國小 王玉柔

  「老師!我們的小白菜又長新葉片了!」「老師!絲瓜葉已經攀在塑膠繩爬上去了!」「老師!我把山芹菜救活了!」這是最近一個多月來,一早到學校我和小朋友的開場白,也是我們每天必報的頭條新聞,看他們一早進到教室,放下書包,拿著尺、紙和筆或噴水器,就往教室旁的空地做記錄、量蔬菜長多高?裝滿了水往每一盆的土壤噴灑,他們不分是誰種的、誰認養的,先到校的人就先做,一天的小小善行就此開始。

  五月下旬,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了校長、主任成長營,自己有幸也有機會參與了其中展覽組分站解說的工作,推動愛護大地、恢復大地生機的有機農業理念,講說人養地,地養人的理念。在小組長的指示下,每個人各自在家裡先試種一盆有機蔬菜,成功者就提供出來展示在會場上,一來布置,二來也自己先去體會人與大地之間的關係,及培養人養地的重要性。自己有體會才能與參加的校長、主任們分享我們自己的心得。

  正好這學期二年級的自然科有一個種蔬菜的單元,我想就讓小朋友一起來種菜,學習親近土壤,及如何照顧一棵植物從種子開始到成長。我先請校工幫忙買了有機質土壤,家長也很熱心參與,提供了向農會購得的種子,及有機肥料,從催芽、拌土、搬著克難式的蛋糕盒、保麗龍盤、大大小小的盆子裝土、播種,他們做得津津有味,我也不忘機會教育,順便告訴他們菜要長得好,長得健康,先要把土壤照顧健康,除了澆水、曬太陽,更重要的是要有耐心、愛心。耳提面命之後就分組進行,展開了我們的DIY種菜一起來。

  剛開始小朋友還不敢去摸土、拌肥料,但看見老師及愛心媽媽一手一手的抓起一把土往盆子裡放,他們也不再猶豫了,告訴他們土壤鬆鬆軟軟感覺很好喔,而且也不髒,何況要讓菜長大總要好好播種呀!聽了之後,他們一臉的猶豫方才解除。剛開始播種,常碰到下雨,他們擔心淋太多雨水,種子會淹爛長不出芽,於是就搬到教室裡面,等到一放晴,就一盆一盆的往陽台搬,讓它們享受一下日光浴,像照顧小嬰兒般。下雨怕它們冷,天熱了怕它們吃不消,在整個種植過程中同學們分工合作,互相幫助,有的記錄、有的澆水,有的觀察發現長出新芽,就急忙告知大家。

  雖然也有失敗的時候,如馬鈴薯種不活爛掉了,但我們不灰心,記得我們基金會的大家長──常師父說:「失敗就是種成功的因,我們要做個常敗將軍,不要怕失敗,勇往直前。」雖然孩子不懂什麼是常敗將軍,但他們相信老師說的不要灰心,不放棄就有機會,於是大家又重新再來過。

  小朋友小心翼翼的呵護它們長大,唯恐一個不小心,又活不成了。看著孩子們不厭其煩的做成長過程記錄單,即使只長了零點一公分也很仔細的記錄下來;當看到許久都未長出芽來,也會憂心忡忡的在記錄單中寫下內心的疑惑:「為什麼還不長芽呢?」孩子放了兩天假再回到學校觀察到小白菜長高了,葉片變寬了,那種充滿了對新生命的驚喜表露無遺。

  看到他們的善行日記寫著:「我種了一個多月,菜才長九點五公分,農夫種的菜長得又高又壯,一定要花更多時間照顧,他們真辛苦呀!」「自己種菜才知道很不容易,農夫很辛苦,我以後不要再挑食了,要愛惜食物。」「我要用感恩的心去吃每餐的食物。」在這種菜過程中,他們由衷的體會出得來不易,及別人付出的辛苦而懂得去感恩珍惜,這是剛開始未曾想過的收穫。因為一開始,我只抱著試試看,種成了就可以提供出來布置會場,而且讓孩子接觸土壤認識植物,但在整個學習過程,與孩子們的互動中,我看到他們的善心、善念,一點一滴的在親自體驗中散發出來,他們耐心、愛心的呵護這些植物,已把它們看成是生命的共同體,彼此互助合作,大家共同來照顧,希望每一盆蔬菜都能長得很茁壯、健康。這些善行的實踐是透過種菜的過程中學到互相關懷、幫助的最大收穫,從他們身上我又學到了在整個大環境中,唯有先付出關懷,我們才能付出行動去尊重、愛護大自然的萬物。而愛心、耐心,更是我學習關懷大自然、尊重萬物生命的下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