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 春 之 歌

編輯室

  第三屆全國大專青年福智成長營,自七月六日至十一日假雲林科技大學舉行,總計約有六百位來自各地大專青年參加。

  人生何去何從是整個課程之引言,提示大專青年早日思惟人生,闡釋「前世今生」與「死亡九分鐘」二本書之內容及觀賞影片「再世人狗緣」,介紹了生命無限的概念,生命流轉的現象,期勉學員們思考如何永續學習,掌握生命的方向。人際關係是與生命一同推演、學習觀功念恩──看到別人的優點可以得到和諧的人際關係,透由幾位真正實踐觀功念恩的經驗分享,學員們多少真實感受到觀功念恩的確能讓心胸打開,學到凡事往光明面看而營建快樂的人生。

  而儒家智慧介紹讓大家重新認識儒家文化的內涵,觀賞孔子傳、認識佛陀或聽了李家同教授跟隨德蕾莎修女在印度為貧困人們服務的經歷,盼大家從回顧聖哲的一生,尋找其足以為典範之特點,或體認到身為知識分子自許,由自愛而關懷社會,建立崇高的理想。

  慈心展、文教展一站一站的解說,認識到目前大量使用農藥、化肥……社會的亂象和迷惘,更加深刻體會到科技文明帶來的禍害,當我們認識到事實的真相時,大家了解到與大自然是一體的,尊重生命由飲食習慣行善助人做起、關懷他人也關懷自然。

  整個營隊的背後有五百多位義工投入,自今年三月就開始籌備,這些義工們有的遠自國外飛回來,有的特別向公司請假,每天日出即起、日落亦未休息地為營隊張羅一切,目的只是學習盡心盡力地為他人服務,讓同學有良好的環境,專心學習,獲得更多的成長,因為義工們了解到這群青年的成長,會帶動社會的進步。

  六天五夜的活動是極短暫地,然而由心得你我他及最後一天的小組時間的心得分享,了解到學員們參加了一席心靈饗宴,他們感受到義工們真誠地「犧牲享受,享受犧牲」,他們體認到他們不是自己一個人,周圍有一群真心相待的朋友,陪著一起成長,別人觀功念恩的經驗讓他們當下學習著自我反省,學會感恩父母或同學或朋友。追求心靈提升是可豐富生命而增上的,雖然是短短的六天五夜,但大家一起譜出了青春之歌中的生命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