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功念恩


終於懂了

  慢慢長大後發現很多社會黑暗面,去請教老師,那時老師並沒有正面回答我的問題,只說:「世界雖然不完美,但不會因此而不可愛。」當時我聽不懂。今天在「觀功念恩」的課堂上聽到:「我們不會因為地上崎嶇不平而把它鏟平;我們會穿上厚底鞋,使我的腳不會受傷」時,我終於弄懂那一句話了!(學員)


為什麼要替人著想

  在這短短幾天,覺得自己成長了許多,第一次覺得自己的心靈很寧靜,真心去傾聽自己心的聲音。以前我很不明白為什麼要替別人著想,我認為能為別人著想的只有家人,朋友和同學都不可能真心替你著想。

  我覺得自己找不到多替別人著想的理由,因為每每為別人付出時都會受傷,我因為他們沒有反身替我著想而感到灰心,但學了「觀功念恩」之後,我發覺我的出發點是錯誤的,我付出的目的建立在期待別人的回饋,因此我感到痛苦,但現在我了解只有真心為別人付出而不求回饋才能擁有真正的快樂。

  但願我也能夠有機會像這裡的義工一樣以最真誠的心助人,為別人付出。(盧學員)

他改變我的生命

  如果不是杜老師,我沒有今天,我的人生是他改變的。
  我高職是念夜校,由於白天工作勞累,晚上上課時就腄覺,這樣一天過一天,沒有理想沒有抱負。直到二年級遇到杜進安老師,他鼓勵我們考二專,為了要準備功課,我辭去白天的工作,老師知道我生活有困難,便要我搬到他家住,每個月還給我零用錢。我能考上二專,是他的功勞,甚至我今天能來大專營,也是他報名的,我真的很感激他。(學員)

媽媽,我愛妳

  聽完「家庭故事」的經驗分享,讓我在今晚對我的母親講了一句二十年來從未說過的話:「媽媽,我愛妳。」電話那頭的母親是多麼開心;我踏出了第一步,接下來我要學習「觀功念恩」。

  在這裡我有一大群好朋友,彼此相扶持,互相關懷,每天都有種感動的心情,這種感覺讓我覺得好幸福哦!(黃中儀)

一定要跨出一步

  我對媽媽不好,但媽媽卻一直對我很好,我以前認為那大概是她前輩子欠我的,這輩子要來還。直到寒假報名教師營義工,心想要服務他人之前應先服務家人,剛開始做得不錯,但要一直對家人好,真的很難,所以還是有衝突發生。

  有次媽媽生氣說:「我們可能有結仇吧!」我也衝著說:「對呀!」和媽媽就好幾天不講話。但我心裡想著:一定要跨出這一步。鼓足了勇氣,在媽媽洗衣服時靠過去說:「媽,我錯了,您能原諒我嗎?」媽媽笑一笑,沒說什麼。但我覺得很高興,因為真的跨出一步了。對家人想說的、想做的,就趕快去說、去做,以免來不及,造成一輩子的後悔。(孫郁珊)

爸爸是愛我的

  在我眼中父親嚴厲又會罵人,但一些小事情使我感受到父親是愛我的。例如:

  來營隊前準備行李時,發現少了洗髮精,父親卻說用肥皂就可以了。隔天一早,父親拿了洗髮精給我……。

  有一次,我跟阿媽說要吃細水梨,被父親罵了一頓。隔天發現冰箱有了細水梨,據說是父親買的。(學員)

從「知道」到「做到」

  我從小生長在一個暴力家庭,父親管教方式除了打罵,還是打罵,相對於姨丈對表兄妹的慈愛,令我對爸爸產生極大的恨意。有一陣子甚至將住在同一屋簷下的爸爸視為陌生人,對他沈默以待。

  後來媽媽告訴我,爸爸因患病而無法控制脾氣,雖然會打我,但非常愛我,希望我能原諒他,當時我反省自己也有錯,決定改善與爸爸的關係。

  這幾年來,我很努力的做,送生日禮物、寫字條、打電話……,希望藉此表達對爸爸的愛,也去除我的恨意。雖然由「知道」到「做到」這個過程非常困難,但是我相信只要我「有心」,一定能做到。(學員)

一生只有一次

  我暑假本來要去打工,不過愛孫心切的奶奶說,打工有的是機會,但參加大專營一生可能只有一次;打工只是賺錢,但到大專營賺進的可能是生生世世難以計數的生命之財。奶奶自掏腰包,貼補我打工的薪水。謝謝奶奶。(學員)

有錢能讓人快樂嗎?

  來自紐約的義工何世滔說:

  我出生香港,成長過程和一般人差不多,心中一直想賺大錢,果真很年輕就把錢賺到手,但心中並沒有覺得快樂。再看看周遭朋友,有錢後好像也都變了,人與人的關係變得很冷漠。有個客戶,有錢後,對曾幫他賺錢的屬下很刻薄,一點小事就叫人走路。另一位開超市的客戶,每天收的錢多到床上都塞滿了,但兒子在學校用球棒打人,還理直氣壯的告訴對方:「你去告我,反正我老爸有的是錢。」最後老爸真的用錢了事,事後老爸臭罵兒子,媽媽心疼,竟買了一部名車補償兒子。

  錢真的能讓人快樂嗎?我的價值觀開始動搖了。後來遇到常師父,他有快樂的方法,就是真誠關懷別人,代他人著想,觀功念恩。這也是我為什麼來營隊當義工的原因。

  這次我在場地組,搬桌椅搬到兩腿發痠,擦桌椅擦到滿頭大汗,正當我心裡嘀咕分配我工作的人怎麼不來幫忙呢?唉!不對,觀功念恩一下,他可能有更急的任務要做,果然一會兒他全身濕淋淋像剛游泳回來,還好有觀功念恩,不然就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