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村捎來的希望

高雄 靖媄

  春夏之交,天氣漸漸熱起來,雨季也悄悄地來臨。雨打在菜葉上,葉片傷痕累累;夏蟲也醒了,蠢蠢欲動,準備來個大饗宴,台灣慈心農場生產的蔬菜隨氣候的變化日趨減少,冬季里仁商店蔬菜種類繁多,充溢冰庫,昔日賣場人員強力推銷之景不再。

  聽說有澎湖的菜要進來?

  澎湖?有沒有搞錯?那個地方絕大多數居民以捕魚為生,蔬果極需仰賴台灣進口耶!冬天的東北季風有如颱風般強烈,而且土壤酸鹼值高達八,全年雨水稀少得可憐,盡是仙人掌、龍舌蘭、天人菊等等與台灣迥然不同的野生植物,鮮少農作物的種植,若有,絕大多數是生命力較強的花生、甘薯。

  不過,說來也真奇,馬公市的翁碖農場有如沙漠中的綠洲,在荒野中綻放生機。逢冬,台灣蔬菜盛產時,他們的收成送交當地農會,但夏季來臨,台灣里仁商店蔬菜短缺,他們二話不說,擔任最佳的救火隊、補給站,將裝箱的蔬菜運至機場。機場人員總是一肚子狐疑:澎湖蔬果不是還得仰賴台灣進口嗎?你們怎麼反而有菜出口到台灣?

  「翁碖」是女主人柯媽媽的名字,她和先生柯金水擁有好幾塊土地,加起來約有兩甲之廣,採取粗放的方式種植,作物沒有台灣精緻農業生產的光鮮漂亮,但由於地理環境的差異,五月還能在露天下播種,種出小白菜、青江菜等冬季作物。菜種雖來自台灣,植株模樣卻稍有差異,體型粗獷,顏色略深,巨無霸青江菜、小白菜……高達三、四十公分,纖維卻不粗,蟲洞點點,卻不失健康,味道更是異常甘甜。還有,令人拍案叫絕的是島上種植的甘蔗帶有鹹味,而他們的甘蔗是唯一甜美如蜜。

  農場土壤能夠脫胎換骨,全靠無限的信心、慈心與毅力,很難描述他們堅毅的決心,不過凡是去過那裡的人,和他們聊上幾句話,將會訝異,他們對有機農業衷心的肯定。可知,在冬季的狂風下,柯家兩老人背著菜,咬緊牙關,逆風倒退行走的艱難;在雨天,草長得比菜還快,他們穿著雨衣雨鞋下田採收的辛勞;在生命共同體下,開挖一畦菜園,做為眾蟲餐飲區的悲心。或許,誠心真的是可以改變世界!

  翁碖農場經過有機肥的改良,土質異常鬆軟。良好的土壤基本條件必須具備均衡的氮、磷、鉀成分,當地擁有的蝦殼含有鈣、磷,海藻是高鉀肥,海鳥糞是高磷肥,還有甘蔗渣、花生殼、玉米桿、豆粕、芝麻粕等等能使土壤具有透氣性,再加上以有機牧草餵食的羊糞、馬糞作肥,沒有重金屬汙染,如此多種現成的天然肥料,他們投入的已有好幾棟樓層高,現今土壤的保水力、保肥力、透氣性均佳,作物欣欣向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