茭白筍的黑斑

台北 慧青

  有一次,到菜市場買一把茭白筍,心想夏天炎熱,做涼拌茭白筍,一定很開胃。誰知切開一支支茭白筍後,看見裡面長滿黑斑,不知如何是好?可以吃嗎?

  帶著滿腹疑惑,一位住在埔里的友人正好打電話來,我把情形告訴她。友人好心地說:「這黑黑的斑點是不能吃的,因為茭白筍如果太晚採收,土壤就從底部被植物吸收,然後以點點黑斑呈現。既然黑斑是土質形成的,當然不能吃。」我聽了,心想:「她家種茭白筍,吃茭白筍長大的,她對茭白筍的了解,絕對正確沒錯,既然種植專家說不能吃,那就別煮給家人吃。」

  這件事不久,遇到一位醫生朋友,我將茭白筍黑斑的情形告訴他,也趁機要他小心選購。沒想到,他聽了之後說:「聽到的、見到的,如果沒有去觀察和求證,就妄下結論,猶如古人說天狗吃月一樣。茭白筍長黑斑真的不能吃嗎?千萬不要人云亦云,要去求證,否則就變成散播謠言。」受教後,趕快去找有碩士學位在農業試驗所工作的朋友求證。

  求證的結果,真相大白──原來茭白筍是生長在沼澤中的高大植物,以前叫「菰」。水中有一種稱做菰黑穗菌的低等動物,寄生在菰的莖部,刺激了植株,使莖部肥大起來,就是今天我們吃的茭白筍。到了熱天以後,常有黑心現象,那些黑點是殘留的菰黑穗菌,並不是土質呀!長黑斑的茭白筍,當然沒有不能吃的道理。

  偶然間,在一次聚會中,談到此茭白筍黑斑事件,在場一位家庭主婦恍然大「悟」。原來在她小時候,曾經遇到茭白筍嚴重流行長黑斑的現象,當時鄉人謠傳住在橋頭的某人因長期咳嗽,好似得了肺結核,那人經常到他家後院的茭白筍田裡吐血,所以茭白筍才會長黑斑云云。受了謠傳影響的她,一直到現在,還不太敢買茭白筍回家,煮給愛吃茭白筍的孩子享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