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竹筍餐

編輯室

  世界上竹類約一千兩百五十種,多數為我國及東南亞特產,台灣有五十餘種,從巨大的刺竹到細小的鳳尾竹,黃綠相間的金絲竹到紫黑的烏竹,造型優美的孟宗竹到奇特的人面竹,應有盡有。翻開字典有竹部的字也為數甚多,都是先民為生活所需,取竹材做成的各種器具,蘇東坡也說:「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一語道盡竹子在中國文化史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竹子是造物者送給人類最好的禮物,有防風、防洪、家用、工業用、及食用等等。近年健康飲食,漸受重視,高纖、無農藥的各種筍類食品,一年四季都可吃到,都受歡迎。要煮出清甜可口的竹筍是有竅門的,不論哪一種筍都應冷水煮,等水開了再掀鍋蓋,才不會苦澀、綠竹筍帶皮煮,麻竹筍挑不帶青的,最重要的是都要剛出土的。

涼拌綠竹筍

材料:綠竹筍數根、素沙拉醬。
作法:(1) 綠竹筍帶殼冷水煮熟,放入冰水鎮涼。
   (2) 去殼切成滾刀塊沾沙拉醬即可。

油燜筍尖

材料:煮熟的綠竹筍或麻竹筍、乾麵筋、香菇數朵、八角、醬油、糖、薑片。
作法:

  1. 筍切成滾刀塊,麵筋燙軟。
  2. 薑片及香菇絲用麻油爆香,續加入前述材料再加點水蓋鍋蓋燜至收水。
  3. 起鍋裝盤加點香菜。

鮮筍草菇湯

材料:麻竹鮮筍大者半根、小者一根,草菇半斤,鹽、油適量。
作法:

  1. 新鮮草菇用鹽洗過,放入滾水內汆燙一下,再泡在冷水裡備用。
  2. 冷水一鍋,及切成薄片嫩筍,一起煮開,掀鍋蓋加入草菇,滴一點油調味即可食用。

涼拌筍丁及雪裡紅

材料:桂竹筍、雪裡紅各四兩,麻油、醬油、白芝麻、辣油、香菇粉適量。
作法:

  1. 煮過的桂竹筍再燙過,剝絲切小段。
  2. 雪裡紅汆燙過,放入冰水內急速降溫,擠出水後切成丁。
  3. 筍段、雪裡紅、麻油、醬油、香菇粉、辣油拌勻,上面灑些白芝麻。

筍絲鹹粥

材料:麻竹鮮筍大者半根、小者一根,香菇肉醬三大匙,味噌兩大匙,白米兩杯。
作法:

  1. 竹筍切絲。
  2. 香菇肉醬加點油爆香,加入味噌,加入筍絲,放點火炒至微軟。
  3. 加米,加水二千五百西西,水開後轉小火,燜至黏稠,喜歡較稀的水可多些,加鹽、黑胡椒粉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