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心的橋樑

台北 鐘長華口述
編輯室整理

  編按:鐘長華目前負責台北里仁產銷協調的業務,未進里仁事業之前,曾經開公司經營電子業,縱橫商場長達十七年,算得上是生意老手。當他轉業到里仁公司銷售有機蔬果,從冷冰冰的科技產品,到有生命的農產品,在他的人生歷練中,竟有了不一樣的體悟。

  我負責的業務項目很多,產銷股每天平均進貨量一千多斤,當農產品出現異常狀況時,就是我的頭痛時間。


  前一陣子,有個農場交來的菜,令大家很傷腦筋,如茭白筍長得像拳頭,能吃的部分只剩三分之一,耗損卻算里仁的,我看了大惑不解,哪有生意這樣做的?若是依過去的習慣,處理起來很簡單,叫生產者改善,不然就退貨,再不然就停止往來。我告訴負責農管的阿貴去和農友交涉:「如果對方沒有能力改善品質,我們就減量訂貨,比如說一個月本來定一百斤,我們就先訂五十斤,五十斤進來的貨還不好,就訂二十斤,到最後就沒了嘛!」當時覺得這個方法很不錯,問題也可以解決。(不是我們不守信用,是農友自己的問題。)


  但是很奇怪,過了一陣子,各地的里仁店還是打電話來抱怨:「某某農場的菜品管有問題,客人最後挑剩的,都是他的菜。」那個農場的菜真的很醜,可是他的有機等級很高,我們也透過評鑑會議,反應有機等級不等於品質,這件事情因而折騰很久,到最後實在忍無可忍,我覺得應該親自到農場了解情形,把問題解決。


  到了農場,第一眼看到周邊環境,心裡莫名的湧出一股感動,因為難得看到生態那麼好的有機農場。原本此行是要農友改善問題,可是從交談的過程中,我發現他也很無奈,他說:「如果我想賺錢的話,這塊地租出去蓋工廠,一個月就有好幾萬,我根本不用做,我為什麼要這麼苦呢?光付工資請人來種,一個月就要支付十幾萬……」我發現他和里仁的交易金額,每個月不到十萬,原來他都在虧損中,越想越奇怪,不賺錢的作法,還能虧多久呢?他說他之所以會踏入有機耕作,是為了實踐理念,不是為了錢,所以他願意繼續去做。「又是一位有心人!」先前內心對他的抱怨、責怪早已杳然無蹤,隨之而起的是,如何幫助他解決困境?


  賣場的反應必須讓他了解,我誠懇的告訴他:「當我聽說你的菜,賣場不願意上架時,我也很不了解為什麼你做得這麼辛苦,卻得不到別人的肯定?其實,你種的菜有機等級已達到相當水準,如果能多站在消費者的立場設想,你的蔬菜一定會大受歡迎。」透過真誠的互動,我們也提供他一些改善的建議,除了有機耕種外,在最後的包裝、品管上也要為消費者著想,多用點心。


  後來我來到各地里仁店走了一趟,賣場的人告訴我:「某農場的菜最近改善了很多,以前番薯葉一枝梗大概只能摘幾葉,其他就得丟掉,現在大部分都可以吃啦!」


  這確實是好消息,農友受到關懷、鼓勵,會越做越有信心,銷售者勇於面對問題,誠懇的對待生產者,二者良性互動必能搭起一座誠信互助的橋樑,最後受惠最多的自然是消費者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