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十八般武藝買菜

台中菩提一班 劉美雲

  「太太,我覺得妳好特殊,好想認識妳,妳住哪裡?可以去找妳嗎?」


  有一天傍晚,在住家附近的黃昏市場,一位半生不熟的早起運動同好者,突然的問了我這句話,我反問她:為什麼?她說:「經常看妳戴著帽子、背著環保袋來市場,好想跟妳一樣做環保,可是又不知道怎麼做?」


  我打開帆布袋讓她看究竟,裡面有各式保鮮盒,還有用過多次的密封保鮮袋,她說:「這些東西我都有,但都藏在櫃子裡。」我說:「可以拿出來用啊!做環保很簡單,但是對地球幫助很大。」
  我力行環保多年,買菜儘量在傳統市場,避免買到多層次包裝的食品,攤販看到我掏出自己的盒盒、袋袋,多忍不住讚嘆:「好有環保概念,如果大家都跟妳一樣,就沒垃圾的煩惱!」我告訴老闆:「其實你也可以做環保,譬如顧客買東西時,可以多種東西裝在一袋內,顧客不要求就不要多給袋子。」我也趁機勸勸老闆,賺錢很辛苦,為什麼還要抽菸吃檳榔?不僅傷身體還會製造垃圾,而且食物中充滿煙味,賣給顧客是不衛生的。他身旁的老闆娘馬上接口道:「說得對!實在有夠氣!我怎麼講,他都不聽!」


  因為我老是帶著十八般武藝去買菜,大家都很好奇,只要有人對我感興趣,我馬上打開環保袋讓她們一探究竟,順便告訴他們食物是買回去吃,不是買回去冷藏,吃多少買多少,不需要裝那麼多袋子,不帶水的蔬果直接放入袋內即可,可現吃的食物放入保鮮盒內,直接端上桌或用微波爐加熱,根本不需用到盤子,省事又省水,環保袋髒了可以洗,方便又容量大。做慣了環保模範生,熟識的小販看到我都會問袋子呢?盒子呢?有時容器帶不夠,我只好少買,以維護形象。


  每次上市場,我都當成是日行一善的好時機。近日市場新來一位賣蔥油餅的小販,當我把買的整包自烹素材放入袋內時,她訝異的說 :「啊!做環保,好有菩薩心腸。」我在心裡暗自高興,透過環保行善,我成了淨信三寶的好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