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脆弱的小生命


台北 林文惠


  一個周日的早晨,原本清幽靜謐的農場,充滿小朋友們嘻鬧的喧嘩聲。

  這是一個陽光普照的日子,使得清早的農場,除了散發出大自然的幽香、蔬果花草甜美的香氣,更伴隨著一股令人振奮的活力;農場裡所飼養的兩隻小狗,早已興奮的來回奔跑,跟著小朋友們一同瘋狂。此時,不知哪位眼尖又膽大的小朋友,自樹上取下了一個鳥巢,連帶著幾枝樹枝,小心翼翼的捧在手上;對於自小在都市中長大的小朋友、這可是一項新奇又難得的發現,因而人人莫不爭先恐後的搶著觀看。

  被截斷的樹枝上,殘存著幾片仍舊翠綠的葉子,這看似脆弱卻又堅固的窩,就如此安穩的依附在枝芽的分叉上。細小的樹枝夾雜著些許羽毛,完美的圍成一個圓弧形,再依次往上圍築而成一個半圓,剛剛降生的三個小生命,即安然的被保護於這個窩裡;雖然這個窩在我們的眼裡看來,是如此的不堪一擊,但對於鳥媽媽來說,必定是溫暖而又充滿了希望的舒適的家。此刻,鳥媽媽大約是出外覓食了,才捨得放下窩裡的三個小寶貝,也才讓小朋友們有了這個機會,來侵犯牠辛苦築成的避風港。

  無奈這一顆顆小巧且令人愛不釋手的鳥蛋,是這麼脆弱的承受不住小朋友的好奇心。在小朋友們興奮的互相傳遞之下,竟然出現了裂痕,甚而流出了一絲濃黃的液體!原本好不容易降生於世的小生命,就如此輕易的被剝奪,只剩下一個可能有長成的機會。

  看著小朋友們一個個天真無邪的臉蛋上,充滿了無限懊惱的神情,讓人不忍心再給予厲聲的苛責,只靜靜的在一旁等待事情後續發展的結果。不一會兒,起先帶頭小朋友,深切的叮嚀其他的小朋友,不可以再去觸碰這可憐的小生命;隨後,這小朋友如釋重負一般,自動自發的將仍然完好的巢,以及不幸破裂的鳥蛋,放回了早先尋獲的枝頭。

  全程目睹了這事件,眼看未出世的小鳥們所遭受的命運,除了心痛之外,更盼望這件事能在孩子們的心中,存留著深刻的教訓,且能對此事產生深刻的體認;讓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中,會因此而懂得去珍惜任何的生命,即使他小的微不足道,都能抱持著愛護疼惜的觀念;更進而發展到每一件事物,皆擁有惜福的想法,如此,這兩個小生命的犧牲,才稱得上是值得而有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