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針花開的季節


台北 採訪組


  每年八至十月是台灣東部金針花的盛產期。位於花蓮南端的玉里鎮赤科山以種植金針為主,山上五、六十戶金針花農大多有二、三十年的種植經驗。張武增農友,五十五年次,尚未婚,張家種植金針的時間也很久了,和其他農戶一樣採慣行農法,施化肥、噴農藥管理三至四公頃的金針園,張武增對有機栽培法很有興趣,但因擔心影響生計,不敢全面轉作有機栽種,目前僅以零點七公頃試種有機金針。

  參觀張家的有機金針田時,確實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沿路看到的金針草,高大碩美,唯獨這片金針田,因不施化肥,植株比一般慣行法種植的矮小。據張武增說,去年因欠收,產量不及一般慣行的二分之一。今年他預估可以收成一千五百斤,因此同意降低售價,嘉惠更多的里仁消費者。

  滿山遍野的金針,宛如綠色大地披上金黃色彩衣,怡人的風光中,不時出現採金針花苞的婦人,她們頭戴斗笠,手穿袖套,多以布巾將臉部裹住,以抵擋秋陽的曝曬,他們以熟練的眼力及俐落的身手,穿梭在金針花海中。清晨出發,黃昏收工,每天工作十個小時,採收一斤工資六元,熟練的人一天可採下一百至一百四十斤,一天平均工資在六百至九百元之間。張農友的有機金針田,採收起來格外辛苦,由於植株較矮,僱工得彎下腰身去挑揀,不但更費力,且速度也減緩許多,採收量則往往不如別人,因此張農友必須花更高的代價,才請得到僱工幫忙採收。

  除了滿山遍野的金針花之外,每戶農家前的廣場或屋頂也常見到曬金針花的盛況,奇妙的是在外曝曬的金針花依舊色彩鮮麗,一朵朵嬌弱無力的躺在黑色的塑膠布上。內心的疑惑直到張農友家,親眼看到了乾癟癟的黃褐色金針,才謎底揭曉。

  採下的金針花,除少量新鮮出售外,大都經過乾燥處理(利於保存),以乾貨出售。里仁店訂的金針花菜,除日曬外,也以風乾機加速乾燥過程,正由於乾燥方式單純以烘、曬處理,因此乾貨成品呈黃褐色,不似一般市售金針乾品,在乾燥過程,為了保色,防止褐變,採下的金針花要立即浸泡亞硫酸鈉水溶液,再用硫磺薰製,這類乾品不但保有生花漂亮的色澤,且價格較前者便宜許多。但這些附著在金針花上的化學物質卻可能會危害身體的健康。

  慈心食品評鑑組抵達此地前兩天,當地由花蓮縣政府、輔導的農業單位及金針花農,為推動東部農業觀光事業,一連舉辦兩天的金針花節,一場慶祝活動,正要揭開今年金針花季的盛會,不料隔日颱風登台,花東農業一夕之間損失慘重。

  評鑑組打電話關懷受災的張農友,輾轉才接通,電話線一端猶能感受到農友滿腹無奈落寞的心境。今年的收成,僅存八月上旬已採收的一百多斤,整片金針園歷經風災蹂躪,已滿園瘡痍,不忍卒睹,一年才一度即將採收的金針,已隨風而去,不見蹤跡。雖然颱風前才議定減價,里仁仍同意以去年原價全數收購今年的產量。

  當您選購里仁的金針花菜乾品時,請記得它們來自東海岸山脈白雲的故鄉,那是今年碩果僅存的純天然食品,有您的支持,農友才有勇氣繼續努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