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起跑點上

花蓮 佳燕


  阿賢有一天聽到大哥提起,小姪女隔壁班的級任老師,就是當年對自己關照良多的李老師。時光悠悠,阿賢想起二十多年前,一個鄉下孩子幼小身影,即是受這位李老師的啟蒙、提攜,而漸有所成。

  父母為了謀生,阿賢幼稚園只讀一個月,就從南部鄉下舉家北上打拚。開始上小學時,阿賢還沒學會國語,坐在教室裡,幾乎完全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直像鴨子聽雷,他感覺陌生、害怕,回家功課也不會寫,哭著說不想上學。由於父母只會台語,便由鄰家的伯母陪著去學校,請級任老師,也就是李老師,每天規定作業時用台語複述一遍。

  李老師教學很認真,會在課後幫有需要的小朋友補習,他知道阿賢的家庭背景和學習狀況後,便要他放學後也留下來,免費輔導課業。在老師的細心照顧和耐心教導下,阿賢較能適應環境,成績也有了進步,乃至後來好像開了竅,一直名列前茅呢!

  五年級時,阿賢有個機會去幫李老師算成績,事後老師寫了張卡片謝謝他的幫忙,還誇讚他長大了,變得較懂事了,可想見老師的欣慰之情。阿賢很感謝李老師,在他最初的學習中,給予特別的關愛,沒讓他因為起跑的條件不佳,而被放棄或受到傷害,人生的路依然向前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