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夜晚

高雄 採訪組

  八十九年九月十三日小港國小有一個「不一樣的夜晚」……。

  打從中午起就有許多義工忙進忙出,打掃、拖地、排桌椅、洗廁所,另一頭有的忙著洗切水果,有的布置會場,桌子一擺,桌布一鋪,擺上幾盆花,就顯得喜氣洋洋。

  華燈初上,小港國小的中庭燈火通明、熱鬧滾滾,才藝班的學員及眷屬、小港地區的鄉親,扶老攜幼前來參加屬於他們的盛會——中秋晚會及才藝班始業典禮。

  涼風徐來、皓月當空,「鳴!——鳴!——」汽笛聲響起,象徵「福智」列車啟動了,從第一站小港社區緩緩向前推進,在宜蘭名謠——「丟丟銅」的歌聲中,拉開晚會的序幕。

  首先由福智文教基金會工作人員介紹「福智文教基金會」的宗旨理念,及開辦免費才藝班的用意:期望透過個人與團體的互相學習與成長,提升心靈,發展社區人文素養,藉由彼此間互助合作,建立「里仁為美」的誠信社會,達成世界大同的理想。

  小港國小的林校長與學區的里長,一再肯定基金會在推動德育教育方面的努力與成效,如今更把教育層面延伸至社會大眾,鼓勵鄉親多多參與基金會所舉辦的各種活動,必定獲益良多。

  在一旁等著是準備上場表演的讀經班小朋友,早已迫不及待要秀一秀看家本領,瞧!那童稚的嗓音、天真的模樣,熟練的背誦「弟子親」、「論語學而篇」、「詩詞」,果然吸引全場的注意,贏得滿堂采。

  臨時成軍的家長成長班合唱團,沒什麼機會一起練習(據說許多人是拿著錄音帶回家惡補的),卻以「草」、「心肝寶貝」、「耕讀世家訓」三首動人的曲子,展現他們的歌唱才華。

  慈心魔術更讓大家大開眼界,只見慈心解說員將桌上瓶瓶罐罐的化學藥劑,這個放一點,那些加一點,一杯杯汽水、橘子汁就在我們眼前變出來了,看一看、聞一聞,可真是色香俱全(不知味道如何?因為沒人敢嚐一嚐。)提醒各位喝飲料還是「天然的」比較好哦!

  小港地區廣論研討班由各班推派代表,合唱「小城故事」、「甜蜜的家庭」配合小朋友演出,呈現三代同堂、父慈子孝的溫馨畫面。

  節目最後是才藝班分站解說,這次所開辦的自然生機飲食、瑜珈初階、英語會話、插花初階、回歸身心靈飲食、兒童書法、成人書法、家庭醫療保健等九個班,由各才藝班的老師與學員互動,解答學員的問題,並備有豐富的茶點、水果招待。現場萬頭鑽動,許多人穿梭在各站之間聽說明,蒐集資訊,也有人當場報名,搭上這列開往光明前程的福智列車,整個活動在九點四十結束,大家心滿意足的踏著月色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