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童年園遊會

台北採訪組

  九月二十三日周末午后,福智文教基金會與基隆安樂國小,合辦一場「慈心大地歡樂童年」親子聯誼活動。此次活動由基金會基隆支苑承辦,在校園內安排許多豐富的節目,前來參與的社區民眾扶老攜幼,十分踴躍,彷彿趕赴一場熱鬧滾滾的園遊會。

  走進安樂國小的大門,就看見操場上各式各樣的童玩遊戲正熱鬧的進行著。場邊有爸爸陪著孩子踩高蹺的興奮景象,有孩子開心的推著手製滑車跑,也有家長和孩子聚精會神的跟著義工,學做由回收鋁罐與輪軸及長竿組合成的滑車;一旁陣陣規律有節奏的竹竿舞更掀起快樂歡笑聲;場中大大小小的陀螺一一旋轉起舞,大人小孩各顯身手,博得不少圍觀者的歡呼及喝采聲。場邊一攤攤古早味更不斷吸引人潮前來品嘗。此外,還有捏麵人、插花示範……。無不令人躍躍欲試。

  慈心第一站有機耕作經驗分享,由兩位村婦打扮的義工,一搭一唱演出,讓參觀的朋友認清農藥的可怕,是健康也是環境的無形殺手;第二站更指出食品添加物的包裝外衣,讓人驚嚇生命無知無覺將承受可怕的傷害;第三站示範有機飲食,教人如何吃出健康與活力。社區朋友熱烈的參與,現場義工忙得不亦樂乎。

  文教表演在大禮堂舉行,從快樂親子帶動唱進入讀經示範,只見可愛的孩子們,端坐在舞台上朗朗誦出悅耳讀書聲;接著以布袋戲演出孝道、悌道的故事,孩子們看得聚精會神,令人讚嘆基隆讀經班老師們的用心!舞台上並介紹中國禮節--傳統過年的禮儀,向父母磕頭領壓歲錢(紅包),感受到傳統古風對長輩的恭敬;另外還有幫長輩洗腳,體會孝順的內涵。舞台下並備有洗腳水及座位,準備讓在場的小朋友與家長「學而時習之」。場內還進行一項親子之間的心靈考題,讓父母更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也讓孩子體會父母的用心,這真是促進溝通的良好管道,增進親子間的默契與情趣。

  會場上一直滿臉笑容的安樂國小的林校長,今年五月時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辦的校長營,當時被福智義工群所感動,更由衷的感恩日常法師,敬佩他的教育理念,於是林校長從校長營回來立即進入基隆支苑參加「廣論研討」。此次活動,便是林校長計畫在學校推動德育的暖身活動,據他說目前正在招募培訓「讀經媽媽」,要在社區推廣讀經與德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