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融的生命

台北 陳奕成

  陳奕成、徐世恩夫婦租了一塊農地,做有機農耕,平常為上班族,假日搖身一變是有機農夫。

  赤腳踏在有機的田埂上,感受大地的芳香,工作起來特別帶勁,汗流浹背也不以為忤,一心繫念的是蔬菜能快快長大;卻忽略貧瘠的土地,需要付出更多的關懷與時間,才能孕育它的生態,達到地盡其利,展現豐饒的成果。這一路走來,我感受到躬身揮汗後歡愉收割的踏實感,體會惜福、習勞的美德,及其背後內心真誠的感動和對生命的尊重。

  為了護衛心愛的蔬菜,將葉菜上的菜蟲抓起,遠遠地向田埂拋去,以去除心頭之患。不知曾幾何時與這些生靈有了溝通,原來我的不殺生是冰冷的、是缺乏尊重的!牠們教育了我要以敏銳靈巧的心去觀察,尊重其他的生靈就是尊重自己。當我將牠們恭敬地請到別處時,就如同上天賜給我立命之地般莊嚴。

  現在我的菜圃中有青蛙、蜘蛛、蚯蚓、蜜蜂、菜蟲……各種生物,穿梭其中,各盡其分,各取所需。這是一種使命的傳承,我怎可為了個人私慾,而塗炭生靈,毀滅山川大河呢?從菜圃擴及至阿柔溪流域,再連至整個人類生態系統,我們與萬物應是彼此共存相依的啊!

  從事有機耕種是在擴大我們的關懷,是我們生命鏈中可大可久的一頁。表面上是在做利他的事,實際上是從中累積我們的德行,積聚我們的福德,真希望有更多的人,發揮抉擇的智慧,一起來耕種這塊已荒蕪的土壤大地,以達配天的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