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說員甘苦談


彰化 林素琴

  第一次開大專營展覽組會議時,得知為了二十分的解說要研討二個半月,心裡起了很大的煩惱,何必這麼小題大作呢?由於「有機站」是中區第一次承擔,無經驗傳承,研討之後方知艱辛。負責展覽組的麗蘭表示,希望以活潑的方式呈現,於是我們四人小組就決定採相聲方式編寫,哪知習講後被推翻了,原因是活潑有餘內涵不夠。

  再次奮鬥,但對生機飲食仍覺生疏,雖然看了許多參考資料及錄影帶,但終究非專業人員,真的好苦,麗蘭為此還特別為我及蘭馨培訓一晚,真感激她,任勞任怨的付出這招果然很有效,終於理出頭緒了。接著小組習講,再來大組習講,又請了「南北部高手」當「陪審團」,隱約聽到新手們直喊吃不消,簡直是「魔鬼訓練營」嘛!

  活動開始時,挑戰性更高,好不容易準備好二十分鐘版的內容,前一天下午臨時通知此次貴賓甚多,要準備十分鐘版的,還有鄉親版、台語版、小朋友版。有一次指定我講鄉長夫人版,半分鐘前又暗示我要講台語較親切,我的天啊!講得差點舌頭打結。還好事先在內心中響起基金會一直提示義工的話:真誠對待每一位來參觀的人,而非展現個人魅力。所以上場時,從容不迫施展妙招——親切的微笑。果然很管用,見她們頻頻點頭表示贊同,這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記得第一天聽說雲林縣副縣長要來,一開始有點緊張,繼而一想:因為我心中有所謂貴賓與否,所以才會緊張,如果我把鄉親、大專生、小朋友每位都當作貴賓,這樣就不緊張了,只會歡喜迎接參觀的每一個人。

  雖然過程酸甜苦辣皆有,不過我仍覺得很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