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守門員

編輯室


  慈心基金會於八十九年十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在福智台北學苑舉辦三天的培訓課程,參加的學員五十餘人,為北、中、南現任評鑑工作人員及三區有食品相關背景,且有意願參與食品評鑑工作的義工。

  慈心基金會除推動有機農業外,並推展慈心食品。有鑑於一般市場的食品在加工過程中,為了保色、口感、防腐、漂白等目的,添加許多影響健康的食品添加物,基金會於是成立食品評鑑,尋訪少用添加物的食品及有理念的製造商。評鑑內容包括原料來源、使用的添加物、製造的環境衛生及是否符合慈心理念。

  由於食品評鑑業務與日益增,現有人力已漸不敷運作,因此必須有計畫的進行人力提升及儲備。因此舉辦培訓班以發掘有意投入慈心事業者,藉由介紹食品加工相關基本知識,輔導受訓學員加入評鑑行列。

  三天培訓課程涵括慈心理念及專業知識兩部分,專業知識包括食品衛生安全管理、食品相關驗證簡介、食品評鑑簡介、食品添加物的探討、品質檢驗管制簡介、原料簡介、各類食品簡介及食品安全包裝要領。

  所安排的講師群,以資深食品評鑑員為主,並邀請到台大丁一倪教授、中興大學王才義教授主講食品添加物及基因轉殖產品的問題。

  三天緊湊的課程,學員不僅對加工食品有較多的認識,並對食品評鑑的內涵有更進一步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