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心之鼓動

編輯室


  才道恭喜聲,又到辭歲時。年輪周而復始,兔兒剛報到,轉眼龍騰於四海,真可謂歲月不饒人。

  趁著歲末年初,很多人會大掃除,除舊布新;心靈呢?可否也趁著這個時節,就像結算收支一樣,看一年之中到底在忙些什麼,忙得到底有無意義。以前國小教科書曾有「陶侃搬磚」的故事,講東晉名臣陶侃擔任廣州刺史時,平常沒事,就早上搬百塊磚到屋外,傍晚再把磚搬回屋內。旁人看得一頭霧水,就問他理由。陶侃說:「我還想收復北方那塊被匈奴占據的土地,如果現在過於安逸,恐怕未來就力不從心了,所以我必須勞動。」他還常告訴大家──大禹聖人,尚且珍惜寸陰,何況我等凡夫,怎能放逸懈怠?「生無益於時,死無聞於後,真自棄也!」箇中的意思是,我們活著的時候,無助於當時社會;死的時候又無法成為後世榜樣,真是自己浪費自己的生命。

  典型在夙昔。現代,也不斷有令人尊敬的典範出現!本期福智之友想和大家分享的是,福智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雖然圓寂多年,但是基金會的老師群,秉持老和尚的教育理念,在校園撒種推廣,多年來勤懇耕耘,種子發芽茁壯,陸續開出繽紛的花朵。二○一一年共有四位福智團隊老師榮獲教育人員最高榮耀──師鐸獎。此外,台中清泉國中以參與基金會的教師為主,結合該校教職員的「泉心泉意品德教育團隊」,也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

  得獎的背後是對師長的念恩、報恩,以及長久以來孜孜矻矻的努力。舉例來說,新北市永福國小蔡秀媛老師十餘年來在校園推動讀誦經典──「讀經是站在聖人的肩膀上看天下,會讓你看得更深更廣……趁孩子記憶黃金期背書,就等於將七珍八寶都儲存在腦海裡,等到長大成人,生命的格局將完全不同。」

  不要以為讀經只是對未來人生有幫助,蔡老師的學生已經可以將所學的經典運用在日常生活之中。有次,學校幹事看見一間廁所沒掃乾淨,於是寫字條提醒。負責打掃的同學見了字條,便回了一封信,謝謝對方提醒。幹事看了信,直誇蔡老師的學生可愛、貼心。蔡老師回到班上分享這則善行,負責打掃的同學謙虛地說:「《弟子規》上說:『過能改,歸於無;倘掩飾,增一辜。』別人提醒我缺點,有機會可以改進,我當然要高興呀!」看見學生面對問題,會用聖人的角度思惟,還有什麼比這個更讓老師高興的呢?「杏壇芬芳」還有更多精彩故事,千萬別錯過。

  有人說近來年味愈來愈淡,平常就可以買新衣、戴新帽、穿新鞋,週休二日時就可以到處吃喝玩樂,何必等過年?是啊,很多年輕人對「過年」沒什麼期待、嚮往,但是,對於一些中、老年人,那「年味」可就深藏於記憶之中,舉凡圍爐、紅包、春聯、守歲,甚至一年一度逛街買衣服、鞋子,都可叫人興奮到幾天睡不著覺。

  本刊「話過年」專題,請到一些婆婆媽媽談記憶中的過年,翻箱倒櫃竟也談出很多好文章──新嫁娘的新年,晚婚的大小姐,嫁到重視傳統習俗的夫家,回想當時的情景,只有「災難」兩個字可以形容,也因此成了生命中最可貴的記憶……年糕的味道,感謝母親的樸實勤懇、任勞任怨,因為製糕技術精湛,母親每年都受人之託,做出一大籠一大籠的年糕,辛苦多日後,拿著掙來的工錢,為五個孩子添購新衣,並加菜加料豐富過年的飲食……還有很多回憶,甜蜜中和著淚水,年復一年,時代就這麼向前飛奔。

  二○○九年,南橫啞口前的梅山口,經歷莫拉克颱風重創,族人聽從相關單位的指示:「離開山,讓山休養生息。」於是部落居民下了山,一張張思鄉的臉,即便望斷歸鄉路,也很難成行。二○一一年夏天,山上,滿地落果發酵的紅肉李沒人採收,一踏進園子,人都要醉了。這個場景,看在媒體人馮小非的眼中實在難以理解──好好的一座山,原住民不能回來耕耘,還要在山下做個流浪人!她找來志同道合的朋友商量,如何幫助這些部落人,同時也尋求里仁公司的協助,要為當地土生土長的紅肉李找出一條活路,也為部落人找出回家的路,於是,一連串由紅肉李所衍生的故事,結集成「回家李」計畫。當然,過程沒有想像中的簡單,但是,一顆善心會感召更多善心的加入,今年是個開始,未來,不會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