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壇芬芳》

用心燈照亮世界──新北市文化國小黃惠卿老師

編輯室 整理


  在師鐸獎的頒獎典禮上,新北市淡水區文化國小的黃惠卿主任捧著獎,精神抖擻地說:「我的老師日常老和尚曾說過:『當你想照亮這個世界,先點燃心中那盞心燈。』願以此心燈,獻給最關愛我的老師。」

  自從十六年前,跟著日常老和尚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接觸到老和尚在福智文教基金會中提出的文教理念之後,惠卿主任不再只關心學生的成績,而是學生身心靈的全面發展。她以傳承自師長的心燈,用關愛教育為精神指標,以業果道理、善行存款簿、經典教育、健康蔬食講座……照亮校園。

  因果檢擇 累積善行

  擔任教職廿九年,在文化國小的學務主任現職上,努力提升全校師生身心靈健康的黃惠卿,每天像個陀螺般轉個不停,頭髮雖已發白,臉上滿具信心,堅定、開朗的神色,似乎永遠樂在工作。「那是因為我的背後有師長的關懷與教法,師長就像一座永遠電力豐富的高壓電塔,隨時為我的身心靈充電。」惠卿主任說。

  「生活中處處是因果,」惠卿主任以師長的教誡教育學生:「因果不是因果故事,是要揭示一個事物從『萌芽』,然後一點點『壯大』,到最後『結果』,這就是個過程。」讓學生透過觀察、思惟、討論,看清楚「如是因感如是果」的道理,用業果理路幫助生活事物的取捨。

  除了孝順父母、尊敬長上,會讓自己的成長和學習比較順遂之外,同學互動、與人相處也可以用業果法則檢擇──讓孩子看到他心續裡生出的念頭、他的行為方式,最後都還是會回到自身。為了感得樂果,學生逐漸收斂自私自利、自以為是的心性與行為,成為人人喜歡的小紳士、小淑女。

  剛開始,小學生並不容易體會生活中處處是善行的道理,惠卿主任便設計「善行存款簿」,從生活小細節中累積善行。引導後,學生才知道隨手關門、關燈、省水、省電;攜帶環保餐具、環保杯,關懷自然資源與生態;孝順父母、恭敬老師、友愛手足、幫助別人、禮讓他人;上課先舉手再發言……都是善行。當學生知道善行原來這麼簡單,心裡躍躍欲試,整天聚焦在善行上,而累積出諸多成功經驗,善行也就逐漸成為習慣。

  此外,當爺爺奶奶去世、貓狗寵物死亡引起學生的困擾,生死問題、如何幫助亡者,也成為小學課堂上討論的內容。最近,有個學生讀國中的姊姊因腦幹出血遽然辭世,失姊之痛的學生,與驚慌的同班同學,就是在惠卿主任帶領全班抄《心經》、寫祝福卡……的波波關懷中走出悲傷。

  依靠經典 推動蔬食

  日常老和尚在十幾年前明確地指出:「向聖賢學,依靠經典。」鼓勵在孩子記憶的精華時期,把聖賢請回家,把聖賢的智慧裝進腦海,讓孩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天下。惠卿老師因此很努力地在校園推動經典教育。

  為了取得大家的共識與支持,惠卿老師一再一再向同事、學生、家長宣說讀誦經典的好處,也用心規劃出一到六年級學生的讀經進度,讓每個學生的晨讀,都在聖賢智慧的陪伴中成長。

  起初,難免有諸多質疑,但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學生的智慧逐漸累積,表現出的知書達禮、謙恭和合、對境取捨,以及課業成績……讓所有疑慮的聲音都轉為讚嘆。

  惠卿老師也與基金會合作,在假日舉辦「社區兒童讀經班」與「家長成長班」,鼓勵親子共同學習與成長。還共同舉辦「學校暨社區背經會考」,提升學校與社區良善風氣。更推行「每週一句好話」,讓學生抄在聯絡簿上,每週記憶一句至理名言。

  近兩年,惠卿老師特別邀請淡水區的福智義工到學校舉辦「健康講座」,推廣蔬食救地球、有機護生態,並讓學生認識:畜牧業的故事、食品添加物的禍害、廣告的真相……待各年級都上過課,建立起共識後,便在學校推動一週一蔬食,比教育當局早了半年推動。如今,文化國小已進展到一週二蔬食了呢!

  如此用心的經營,文化國小近年來既沒有中輟生,也沒有列管的不良少年。惠卿主任對日常法師有滿滿的感恩和懷念,她說:「這一切都源於師長對我的關愛,師長的教法豐富了我的生命,我發願要把師長殊妙的教育理念,落實在學生的身心上,並期許自己永永遠遠持續這股對教育的熱誠,傳承師長的心燈,照亮校園、照亮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