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畫像》

堅毅的追隨

台北 陳琪敏


  在藥味與悲傷氛圍交織的病房裡,無數瓶點滴、抗生素及一顆顆五顏六色小藥丸編織成的網,網住了母親。我摯愛的母親躺在病榻上,忍受著老苦、病苦的煎熬,端莊美麗的臉龐被病容給霸住了;手臂上的血管不堪長時間針管蹂躪,成了一片片瘀青,暴露在乾癟的皮層上。

  這一切困住了母親的身,卻困不住母親一顆向佛的心。在母親發高燒致全身痙攣顫抖時,口中還呢喃著:「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每天早晨必定持誦自己用日文注音的《心經》,用著僅存的力氣,字字句句念得明明亮亮,專注而虔誠。

  十月中旬福智團體長青班的學員們到醫院關懷母親,與母親相約:「十一月中鳳山寺皈依法會見!」從那天起,母親便早晚不斷誦著:「四皈依」,心心念念緣著:「我一定要去鳳山寺參加皈依法會!」雖然不是第一次皈依,母親仍時時刻刻、不斷不斷地祈求師長慈悲加持,讓她有機會、有能力到寺院參加皈依法會。

  與同行善友相約的日子終於到來,母親穿上美麗的衣裳,藏不住的喜悅寫在削瘦的臉龐。一路上,播放的梵唄妙音在耳畔響起,如行雲,如流水,如甘露,輕輕地、柔柔地,時而鏗鏘有力,時而如慈母的手撫慰受傷的心靈。法會上,感恩法師全程以台語開示,讓輪椅上的母親雖然拖著病體仍能聆聽皈依的內涵與殊勝。儀軌進行時,母親專心地注視著螢幕上打出的偈子,一字一句跟著法師念誦、發願,像赤子般希求得到佛菩薩的加持。

  從母親的眼裡,我讀到皈依的堅定不移,感受到師長悲智的威德,及善友陪伴的力量。

  雨停了,天藍藍的,我的母親皈依三寶了。不管是否還有明天,不管明天是個什麼樣的日子,感恩師長「只要你不放棄,我願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的悲願;感恩手持佛珠、在日薄西山的餘輝中堅定虔誦「四皈依」的母親,您自在而莊嚴、優雅而寧靜的皈依之行,在我心中烙下永恆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