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過年》

年在他鄉

台北 蘿絲


  龍年的腳步近了。除舊布新、採辦年貨、圍爐團聚……年味,在台灣是這麼的自然而然、理所當然,甚至不以為然。回想三年前,赴美深造、獨在異鄉為異客的第一個春節,竟對年味生起深深的渴盼……

  星期六,大年初三,卻是我們這群台灣留學生的除夕夜。因為我們只能利用當地的假日來慶祝屬於自己的節日──中國的農曆新年。

  雖然這是個沒有春聯、鞭炮聲和賀歲節目的夜晚,有的只是窗外的積雪和郊區的寧靜,但每個人的心中都充滿期待──好不容易這學期的台灣留學生人數大增,於是大夥決定辦個除夕圍爐聚會;對許多初來乍到的留學生而言,這是第一個異鄉年。

  看著大家一整個上午東奔西跑地忙著採買年貨,只為辦一場豐盛的年夜飯,心中又是驚訝又是歡喜。因為過年這件事,在我長大後,已成為圍爐、看賀歲影片的固定流程,而年味,留在遙遠的童年。此時,竟然有人在乎這個傳統節日,提議舉辦除夕聚餐!是否留學異鄉反倒更珍惜家鄉傳統,更想在這個應該團圓的日子裡,有種齊聚一堂的溫暖?

  在台灣過年的氣氛濃厚,家家戶戶趕辦年貨,大街小巷不時傳出年節應景歌曲;而這裡只有一片清冷冬雪相伴。因此,今晚大家似乎比在台灣更努力營造除夕氛圍,不管廚藝如何,每個人都卯足勁準備年菜──技高一等的準備醉雞、紅蟳米糕、糖醋魚、無錫排骨等功夫菜;不諳廚藝的也炸了年糕、鳳梨蝦球等共襄盛舉。實在很難想像我們這群才二十多歲的年輕學子,七拼八湊也可以煮出一桌豐盛的年菜。

  這桌年菜是我吃過最得來不易的美味,更充滿了異邦遊子鄉愁的滋味,有幸今晚我們彼此分享了熱呼呼、暖洋洋的興味,而在這一陣又一陣的台式年菜香味中,隱隱約約流露出一群台灣遊子懷念的濃濃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