澆灌蔬食苗芽

台北 木捷

  
  「謝謝小葉老師,教我不能吃有農藥的東西,也謝謝你們提供有機米,我已經學了很多東西喔!」尚仁國小學童寫的小卡,一張張掛滿了「感恩樹」的枝頭。

  二00八年行政院通過「節能減碳無悔措施全民行動方案」,提倡每週一天或一日一蔬食,教育部、各縣市教育局從校園開始推廣。而積極推動「蔬食救地球」的慈心基金會,早已期盼將有機蔬食的概念,藉由教育落實在校園。此一因緣下,基金會選擇基隆市尚仁國小試辦「週一無肉曰」,並獲得校方全力配合。自二0一0年起,慈心義工就在學校週會或是午餐廣播劇時,讓師生「透過一粒米走進有機世界」。

  有位老師說:「透過慈心基金會,讓我們把重點放在人的身上,發現關懷是最關鍵的,也讓我們想到教育就像培養土一樣,不能快速,要改變小朋友的心,不是一學期就能見效,需要長久努力。」小學生也熱情回饋:「謝謝辛苦的農夫,願意把自己辛苦種的東西給我們吃,謝謝你們。」「我媽媽現在也在吃有機了,媽媽身體也很健康!」「我現在知道一個小小的善行,對我們有多大的好處。」

  有機理念,透由教育往下札根、由生活著手,已在尚仁國小師生心中萌芽、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