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頻道>

輕輕落下的教鞭

台北 曾淑玲


  「等待著下課,等待著放學,等待遊戲的童年……」

  國小階段都還很愛玩,所以下課時光即使只有短短十分鐘,我們仍然想盡辦法變出各種花樣,絕不浪費一點點遊戲時間!放學後更不用說了,而遇到暑假,更是完全解放,大玩特玩,暑假作業通常拋到九霄雲外。

  我一、二年級導師,是一位好好老先生,臉上總是掛著慈藹的笑容,就像家裡的爺爺,我們都很喜歡他。可能我們還小吧,老師給的暑假作業都少少的,我們只要開學前加把勁就可以交差。

  三年級重新編班。開學第一天,我與同學都瞪著好奇的眼睛,想看看新導師會是什麼樣子?我心裡暗暗期待「爺爺老師」出現,但是走進來的是一位不苟言笑的年輕女老師。她嚴肅的表情讓全班小朋友一時都不敢輕舉妄動,乖乖坐在位置上。

  我們遇到一位嚴格的老師了!她教導我們非常認真,不放過任何細節,該糾正的絕不客氣。而最讓我們害怕的,是那支永遠放在講桌上的軟籐條!考試沒達低標的、上課分心的、作業沒寫完的……老師的手就與教鞭連成一線,高舉過頂用力揮下!

  好不容易盼到暑假,終於可以暫時放鬆了。放假前老師鄭重交代要好好寫暑假作業,但是我們歸心似箭,都當耳邊風──我還是到開學前才拿出作業來拚一拚。翻開暑假作業一看,可不是一、二年級的質量,臨時抱佛腳根本寫不完!而且鄉下孩子都要下田幫忙農務,也不敢跟父母要時間。

  開學了,懷著恐懼的心情走進教室,我們這些作業沒寫完的同學交頭接耳,還有一絲絲僥倖的期待。但當班長收完作業,老師一本一本檢查後,就聽到老師點名了:「某某某,出來!」我當然也在名單之列。被叫出來的我們自動排成一行,個個微微發著抖、挨次走到老師面前。

  老師揮舞教鞭,同時嚴厲地問:「為什麼才寫這一點點?」我不敢看老師,小聲回答:「因為我要下田……」突然感覺籐條的力道變小了,然後嘎然而止。老師聲音轉為緩和:「下次要寫完。」回座位前我偷瞄一下老師,第一次發現老師眼神中那抹溫柔的關愛光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