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與我>

小鳥依人

台北 朱玲純


  我家臥房的冷氣機上方裝了一個遮雨篷,篷下正是小鳥築巢的好地方。

  每天都有一群鳥兒在那裡,時而吱吱喳喳交流訊息,時而喀喀喀地啄著冷氣機。我總覺得牠們很吵,尤其是天剛亮正好眠時,常被牠們嘈雜的聲音給嚇醒。被擾眠的我便隨手拿舉床邊的東西,氣憤地伸手拍打冷氣機大叫:「請不要吵了!」被我嚇到的牠們,先是一陣寂靜,但之後就叫得更大聲、啄得更厲害來反擊我,我因此被搞得更生氣。

  就這樣,早晨經常上演著人鳥大戰的戲碼。其實,只要牠們不要太過「囂張」,我是不會去理會的,因為能在都市聽到蟲鳴鳥叫,也是一種享受。

  不久前的一個早上,我又被吱吱喳喳、喀喀喀的聲音吵醒。一反往常,我竟平靜地對牠們說:「請不要吵了!」便繼續睡到鬧鐘響才起來。當晚女兒放學返家的第一句話:「媽媽,妳今天早上好酷喔!妳在跟鳥講話ㄟ,好神奇喲!牠們真的不吵了耶!」這時我才發現,我不再像從前一樣演著人鳥大戰,甚至轉變為「小鳥依人」的可人畫面。

  不論是對我或對鳥兒來說,這都是不可思議的變化啊──過去的我,不懂得尊重生命,看到「不受歡迎」的小動物,絕對是殺無赦。但現在的我,懂得不只要對人,而且必須對所有的生命都給予尊重。從剛硬到調柔的改變,讓我深信師長的教誡:「自未調伏而調伏他,無有是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