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以致用》

媽媽,不要踩字!

台北 采燕


  自家屋角出現一個燒焦的鐵罐,那是孩子燒字紙的鐵罐。某個泥地底下,有一團字紙,是孩子在路上撿來埋下的……

  看過從學校借閱的「惜字的故事」,孩子一個人默默地跟著做了其中幾件,之後對字紙、對字的態度很不一樣──看到買來的糕餅上有字,他遲疑該不該咬?上學途中,看到馬路上大大的「人行道」三個字,他會避開不去踩踏,也提醒我不要踩,要恭敬!練習寫國字時有點草率,只要對他提到「敬字」,他會自動提起精神好好寫……

  這些行為上的改變,都不是我當初看到那個燒焦的鐵罐時,不安地以為孩子玩火所預料得到的。從孩子身上,看到恭敬寫字、惜字的學習過程,也發現孩子單純的心中,根植了恭敬字紙的觀念。

  為了解孩子的想法,好奇地翻閱「惜字的故事」,見識到古人恭敬字紙的種種事蹟,例如隨手撿字紙免得路人踩踏造罪,不忍字紙包食物、浴廁置字紙、食物印字被吃下肚,以及掩埋、焚燒等慎重處理的用心與行誼。

  印光大師曾讚譽:「字為世間至寶。」大師說:「人生世間:所資以成德達才,建功立業,以及一才一藝,養活身家者,皆由文字主持之力,而得成就。字為世間至寶,能使凡者聖、愚者智,貧賤者富貴,疾病者康寧,聖賢道脈,得之于千古,莫不仗字之力。」
  
  古人慎重字紙,對身處印刷術發達、數位網路世界的我來說,並不容易體會。因為從小到大,始終有字紙陪伴學習,工作場合、人際交流也都靠字紙,尤其時下資訊社會,觸目所及皆是文字,雖處處可見也處處依賴,但何曾生起感謝珍視的心情?而滿地字紙、廣告、報紙包食物、擦污垢等等,我早已司空見慣,但古人見狀,會如何為今人輕視字紙而深深痛心?

  揣摩古人焚埋字紙的莊重心情,心中浮現志工在路上撿拾字紙的身影,突然能夠理解慈善團體進行資源回收,之所以被讚為「勝造七級浮屠」的道理,同時也覺得慶幸、感恩:若非孩子的提醒,也許從來不會感覺自己正踩在讓我學習智慧、學習溝通,應當敬重的文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