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壇芬芳》

堅定的關愛

台北 王村益


  在福智團體學習,我的老師經常給我許多教育理念上的啟發,印象最深刻的是:「教育是以心靈為主,技能為輔。」由於任教大安高工,職校講究技能,我因此一直在摸索,要怎樣做才是心靈為主?

  想當老師 因為好混?

  三年多前,我接了一個新班級。當帶到二年級時,我問學生松泰:「你將來有什麼志向?」他說:「我想要當老師。」我心想這個志向很好,將來可以幫助很多人,於是進一步問他:「你為何要當老師?」他回答:「因為老師這個工作很好混啊!」

  我想我的功課來了,我應該改變他這個想法。

  後來發現松泰喜歡科學,於是請他找幾位同學一起做科展,我希望透過放學及寒暑假的用心陪伴,引導他發願將來當個好老師。我們的科展一直忙到大年夜晚上十點多,雖然辛苦,但有代價──比賽得了獎,還受邀到台灣科技大學做經驗分享。

  為了幫助他們看到事項背後的心靈教育,我在分享會上特別講到:「我們做這個科展,除了培養孩子們的技能外,更重要的,是希望透過老師認真的態度,引導孩子們立定當好老師的志向。」

  在回程的車上,松泰開玩笑地跟我說:「老師!我不想當這麼累的老師,只想當個輕鬆的老師就好了!」我笑了笑,心中嘀咕著:「這樣的陪伴不知道有沒有用?」

  三年級時,松泰和立傑都取得全國技藝競賽選手資格,去高雄參加比賽的三天行程前夕,我買了三包禮物,用我在福智學到的概念,寫了三個錦囊妙計分放在裡面。第一包請他們在去程的車上打開吃,第二包和第三包分別在第一天及第二天的比賽完後才吃。

  第一天的禮物是仙楂果,我這樣寫著:

  古人說:「凡事盡人事,聽天命。」意思是說,做任何事情,首先要靠自己的努力,至於成不成功還要看自己的福報夠不夠。然而,福報如果不夠,難道就沒機會了嗎?這一點明朝有位袁了凡先生,他教了我們撇步喔!他說命運不會只是被死死地掌握在老天的手裡,只要多做善行,廣發善願,就可以改變你的運氣。所以第一天,在車上無聊時,不妨發點小善願,像是聽爸爸媽媽的話,或者聽指導老師的話,當然啦,也可以考慮發一個敬愛王老師的願。如果嫌願力太小的話,也可以發一個「日後在能力範圍內,儘量幫助所有需要幫助的人」,或者當個好老師之類的願,古人說:「人有善願,天必從之。」就是這個意思。

  ──祝福兩個小愛將

  這是在去程給他們的祝福,也希望再一次鼓勵松泰發願當個好老師。

  不見感恩 只有抱怨!

  比賽回來,這兩個孩子一個獲得工業電子全國第一名,一個獲得數位電子全國第一名。立傑看到我時很開心地謝謝我送他們禮物,並問我要如何報答指導老師?我也問了松泰心情如何?想探探他是否想發願當位好老師。不知是否因他的成績比第二名高出許多的關係,他竟然說:「老師,發願沒有用啦!靠自己比較有用啦!」我當時想,就快畢業了,要引導松泰當一位好老師可能來不及了。

  不久,校長帶著他們接受中廣訪問。當記者問到比賽後有沒有要感恩的人呢?立傑立刻說出對老師滿滿的感恩,松泰卻搖搖頭,說不出要感恩誰。回程時,松泰對校長發表他對技職教育的看法,又說到:「我的導師不重視技能。」校長聽了很驚訝,因為校長看到我一路的陪伴,學生怎會在關鍵時刻講這種話呢?回到學校,校長提醒我要注意孩子的品德。

  當天我不太講話,松泰似乎有點內疚,想找我解釋,卻不好意思開口。回家後我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心中有很深沉的感傷,花了這麼長的時間與心力陪伴他,為何在關鍵時刻,他想到的不是感恩,而是抱怨呢?

  整個週末,我只想待在房間裡,哪裡也不想去。直到星期日晚上,聽文教基金會的指導法師開示時,被如願法師的話震醒:「這時你不當孩子的依靠,那孩子怎麼辦?」心想:「不能讓松泰知道我在難過,他還要繼續在班上學習直到畢業,我不能影響他接下來的學習。」所以星期一上課時,我將難過隱藏在心裡,臉上依然保持笑容,讓他放心不少。

  該成長的 不是我嗎?

  大安高工裡有一群在福智文教基金會學習的老師,會於每週一放學後固定共學。那天共學的內容,提到日常法師的教誡:「我們面對境界時,都習慣去看別人的對錯,但是別人的對錯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自己在這個境界中學到了什麼。」一位老師分享說,他把這一句話放在書桌前每天練習,現在碰到孩子給難題時,不會陷溺煩惱太久,很快就能提起心力繼續去幫助孩子。

  這位老師的話點醒了我,用心一想:「該成長的不是我嗎?」那一刻,我突然變得非常快樂!共學完後,騎腳踏車回家時的那份清涼感,到現在依然回味無窮。

  以前我很嚴肅,總是和學生保持一段距離,沒想到這回的學習與成長,班上孩子看在眼裡,心裡跟我因此更加親近了。當時有個悶悶不樂的孩子主動約我談話,他說:「爸媽下星期就要離婚了,不知道要用什麼心去面對他們;剩一百天就要聯考,自己該怎樣調整心情呢?」

  這麼多年來,第一次有孩子願意主動找我談這麼私密的心事,我實在很感動。我將自己的學習與他分享,並鼓勵他:「要穿越每個困境,堅定地去關心身邊的每一個人。」我引導他回想爸爸的養育之恩,勉勵他對爸爸說:「爸爸,我永遠愛你!」也勸勉他在媽媽面前不要說爸爸的不是,可以跟媽媽說:「媽媽,我會照顧妳一輩子。」

  我告訴他:「為了不讓父母在你聯考前做這樣的決定、影響你的一生而後悔,你要更認真學習,這樣才是盡孝。」

  後來聽孩子說,媽媽聽了他的話,跟他緊緊抱在一起哭了一場,心情也好多了。這孩子後來考上第一志願,而父母親也平安地度過這一次難關。沒想到自己的學習經驗也可以幫助一個家庭、一對夫妻,班上許多同學也覺得當老師好有意義,很想當一位好老師。

  真是感謝我的老師,以及這一群志同道合、一塊共學的好夥伴!

  松泰畢業後,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大專營」,在營隊中,他對著所有的同學和老師們發願說:「我要像導師一樣,立志將來當個好老師。」營隊結束後,松泰加入大專班,每週固定與一群大專生在福智台北學苑學習。

  師長說:「引導一顆心非常不容易,你必須在他的生命中,付出極大的辛苦!反覆地探索、反覆地觀察、反覆地琢磨。而且他的心情變幻不定,對你忽爾遠、忽爾近,在這種變幻不定的過程中,你必須站住你的位置──你對我好,我對你這樣;過幾天你對我不好,我還是對你這樣;你對我非理作意,我是這樣;你跟我對抗,我還是這樣,始終如一,我對你的心不變。經歷過這樣多次的折騰之後,他慢慢就知道說:『喔,原來你不變啊!』慢慢地,他那個對抗的心就沒了。」

  我很感謝松泰,他讓我學習到我原本不熟悉的「堅定對學生的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