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當時年紀小》

茶續父女情

台北 辛惠


  藉著假日回桃園埔心娘家之便,偕同家人、孩子到茶業改良場散步,呼吸茶園的清新氣息。辦公室以外的示範園區另成一區,位於旁邊的小山丘。園內寬闊的步道兩側植有高大的櫻花木,每逢春暖花開時節,枝頭艷紅、落英繽紛,置身其中彷若仙界。茶業改良場的主角──茶園,則依地勢緩坡而上,間植花草樹木,一派田園風光。

  看著天真的孩子邊走邊嬉戲,令我憶起自己也曾在這裡度過歡樂的童年。當時園區的規模和建設當然比不上現今,卻更質樸、更富野趣。由於離家不遠,加上父親在此工作三十五年,因此茶業改良場成了我們兄妹和一大票鄰居小孩的大自然遊樂場。一個人坐在大王椰子的巨大落葉上,另一人就使勁拖著走,一不小心「翻車」時便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年少的我有時會爬上鳳凰樹,躺坐在枝幹間閱讀詩文小說,浪漫之情不言而喻。除了玩樂,我們有時會跟著媽媽和哥哥到茶園山上撿拾枯枝,浩浩蕩蕩地拖回家後便成了家裡大灶內的柴火。原來,「資源回收再利用」早在三十多年前就已經落實在我的生活中了。

  偶爾,父親會領我進入他的辦公室,害羞的我不敢任意跑動,只是張著一雙大眼觀察四周。偌大的房間裡只有父親一人,除了辦公桌和收納公文的櫥櫃外,最主要的擺設全是用於化驗土壤的精密儀器,因為父親的工作就是負責分析、化驗培育茶樹的土壤成分。

  茶園每一區塊所種植的茶樹品種和所施肥料都不盡相同,不同的產出結果和土壤成分便可作為實驗比對之用。隨著我的成長,父親也逐步灌輸我這方面的知識。他說,當時茶改場在坪林闢有一分地專施有機肥種植茶樹,收成後將葉片和土壤做成分分析,再與化肥組進行對照。經由這樣的結果,他發現施作有機肥的土壤不但健康,有機茶喝起來也更清香甘甜、回味無窮。原來,父親早在四十年前就參與過有機農業的行列了。

  現在每次回娘家,父親總會親自為我沏一壺好茶,父女倆品茶談心,憶往說來,交換學佛心得,這是我感到最幸福、美妙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