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護地球》

護樹 讓愛繼續

編輯室 整理


  繼去年六月間,福智團體的妙慧、妙行、妙善托兒所親師生到台北市立動物園完成種樹活動之後,今年三月四日,三間托兒所親師生共約五百人再度前往動物園。這回,他們是去護樹──為去年種下的一百三十株小葉南洋杉、落羽松、流蘇、櫻花等樹苗進行拔草、鬆土、施肥和澆水,還幫人行道旁的印度橡膠樹撿拾落葉。

  托兒所老師黃雅君提到,去年在動物園種下了一百三十棵樹,是五百多顆善心的集合,但所種下的樹和善心,還需要不斷地去澆灌、守護,否則無法茁壯,因此而有當天的護樹行動。

  當親師生得知去年種下的樹存活率百分之百時,都開心地拍手歡呼。動物園環境組朱組長說:「這是一連串用心的圓滿結合。」因為去年在種樹前,動物園的園藝老師已經在每個樹穴施予足夠的肥料;種樹時,孩子又給予豐沛的愛心與祝福;種完樹後,園藝老師還持續地為樹拔草、澆水、施肥。朱組長很高興當天有五百顆心、五百雙手來繼續幫助小樹長高、長大。

  有了去年種樹的經驗,孩子們都有備而來,許多人穿了雨鞋,也帶了小圓鍬、粗手套,一副小農夫的模樣。待親師生一行到了去年所種下的樹苗旁,園藝老師便一個步驟、一個步驟解說護樹程序。當園藝老師講述完畢,托兒所老師還用提問方式詢問護樹重點,孩子們答得一點都不含糊。正式展開護樹行動前,親師生特別念誦了「除草偈」:「我今除草除惡業,一切眾生悉迴護,若於鋤下喪其形,願汝即時生淨土,嗡咦地哩呢梭哈。」

  園藝老師原先把「除草偈」聽成「除草劑」,心裡充滿疑惑。後來看過偈文,體會到偈文對泥中小生命的關顧,心裡很感動:「小朋友這麼小就對小生命這麼重視,並懂得獻上祝福!」

  妙善小班的佑希今年第一次參與,小小個兒的他學著中班、大班的哥哥姊姊們,在護樹的時候送祝福給小樹。妙行中班的欣恩、懷霆看到去年種下的樹長高了,心裡好歡喜,一邊澆水一邊送祝福:「小樹快快長大喲!」妙慧大班的妙馨以前從來沒有想過,小樹種下去以後還得花好多力氣,好多照顧,才會健健康康地長高、長大。

  太陽公公出來了,天氣愈來愈暖和,努力拔草、用力鬆土、用心施肥、開心灑水的一張張小臉蛋冒出了許多小汗珠,一件件厚重的外套也都脫下來了。完成護樹工作,大小朋友圍在樹旁歡喜讚頌,還為小樹掛上特製的祈福卡:「祝福小樹快快成長,可以減碳救地球。」同時也獻給園藝老師卡片,謝謝老師的教導。

  當天動物園有許多遊客,看到這群大小朋友圍著樹木又是拔草,又是挖土,好奇地駐足詢問:「你們在做什麼?」童音朗聲回答:「我們在種樹減碳救地球!」聽者有的豎起大拇指:「好!」有的拍手稱讚:「好棒!」

  活動結束,所有的親師生帶著祝福,繼續在動物園區內巡禮,祝福園裡所有的動、植物和遊客都能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