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研習》

承載更多的生命

亞洲大學 羅千儀


  十七年前媽媽開始接觸有機,在我心裡種下一顆種子。三年前的冬季大專營,日常老法師又在這顆種子上灑下無盡慈悲的淨水。殊不知,這顆種子已悄悄地在我心裡發芽了……

  去年有機會在南投水里的天山嶺有機農場工作,什麼都不會的我,炎炎夏日拉上袖套、戴著斗笠、穿著雨鞋,跟著黃添來阿伯去田裡,拿著耙子一畦一畦地整、菜苗一顆一顆地種、龍鬚菜一根一根地採、高麗菜一粒一粒地砍……採收日遇到下雨天,穿了雨衣還是得上陣。

  對有機充滿熱情卻懵懂的我,在這八個月學到了實際耕作、農夫生活態度及有機生活的實踐。但是在不斷追求有機的過程中,總覺得少了點什麼,而苦卻越來越多,煩惱越來越深。還記得跨入今年的倒數計時,我點燈許願:「希望我的生命可以承載更多有情的生命。」不清楚為什麼許這個願,更沒去想要怎麼實踐。當薇萍姐邀我參加有機農業研習營時,心裡為之一動,心想參加營隊可以一解我的煩惱吧!

  營隊的學習,讓我把實務經驗和理論做比較、整合,更清楚了我的理路。也從郭華仁教授的課堂中了解糧食危機的成因和現況、基因改造的過患、有機農業的好處。看完「古巴社區的力量」這部片子,我深刻明白,慣行農業是違反自然而且浪費更多資源的惡性循環。只有有機農業才可以永續經營,因為有機的生活態度改變了人心。人心光復了,大地就光復了。

  參訪農友柯力誌的農田,幫忙除草、採高麗菜,讓我用一個新的角度看到有機農業的可能和未來。他用許多方法做實驗,要找出低成本有效率的種植方法,這麼努力就是為了幫助農民,這種利他的心,真令人隨喜讚嘆。他說,種有機是實踐《菩提道次第廣論》內涵的方法。

  我知道這裡是我的家,我也知道這裡一切的有情都是我的家人,跟我一樣幸福。坐在屋頂上,看著夕陽、看著水田裡的小鳥們覺得好滿足。每天有良師善友的陪伴,讓我可以安住學習。藉由同行的分享,我從更多角度去思考事情,老師們的關懷和耐心的聆聽、解惑,使我的內心好溫暖。

  明月老師說:「有機就是最大的放生。」這不就和我跨年所許的願望類似嗎?「希望自己的生命可以承載更多的生命」,原來日常老法師早就告訴我了,哪怕只是買一把有機蔬菜,都有無量無邊的功德呀!感受到老法師用盡各種方法幫助一切眾生,真的太感恩了。

  日常老法師說:「在太陽和月亮照不到的地方,只要點一盞燈,無始以來的黑暗就會消失。」我懂了,當初是老法師把我這顆種子種下去,未來我也要把老法師對我的愛傳下去,我只要跟著老法師的腳步走,這棵樹苗就可以長得又高又壯,替人遮風擋雨,成為快樂的棲息地,承載更多的生命。

  我的苦解開了,因為以前是自己一個人獨行,原來我需要師長、同行善友,一群人為同一個崇高的目標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