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天地》

螢光飛舞

文/圖 陳燦榮


  近日到新北市近郊的弟弟家作客,晚餐後,弟弟邀請我們到他家後山走走。我驚訝地問:「那麼晚了,去山上做什麼?」

  弟弟粲然一笑:「去看螢火蟲!」

  上回跟弟弟去看螢火蟲已經是十餘年前的事了,當時我們還開著車,從台北奔馳到台中東勢林場,只為了一饗回憶中的螢光美麗。沒想到,此時此刻,弟弟家的後山居然就有螢火蟲!

  當我說出心中的思緒,弟弟笑著告訴我:「這十餘年來,許多人、許多農場、許多單位開始注意到生態環境的重要,並認識到螢火蟲是環境指標生物,而用心復育螢火蟲。現在,在許多都市的郊山,或郊外的野地,還有許多以生態旅遊做為號召的農場,都可以看到螢火蟲飛舞的景象了!」

  弟弟的話讓我非常感動!螢火蟲回來了,代表著許多人開始重視其他物種的生存環境,讓牠們也可以與我們一起快樂自在地生存於天地間。所以當我看到山徑上那暗夜飛舞的點點螢光,彷如看見一顆顆美麗的心飛揚天地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