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菽 豐富的學習之旅
   
     ── 2012青少年拾菽體驗營

編輯室整理


  五月,毛豆盛產的季節。雲林古坑麻園有機農場裡,─串串翠綠的毛豆莢掛在及膝的枝枒間,煞是引人注目。─群學子穿梭田間,彎腰覓拾的畫面,更是令人動容,因為他們拾起的不只是遺落的農友心血,還有深深的惜福與感恩。

  以生產毛豆、玉米、紅蘿蔔、鳳梨、馬鈴薯五大作物為主的麻園農場,種植毛豆的面積高達十三公頃,因此,自二○○九年種植以來,都以機械採收。只是,機械無法─網打盡,採收過後的田間還會遺落約百分之二十的豆莢。為了落實惜福愛物的精神,福智文教基金會與麻園有機農場合作,每年舉辦「拾菽(豆的總稱)節」活動,邀請大人小孩共襄盛舉。

  近兩年,福智文教基金會更將拾菽活動與青少年教育相結合,希望孩子不只擁有「撿到的都讓你帶回家」的物質收穫,更希望透過整套特別規劃的活動課程,讓孩子認識有機作物既有益身體健康,又可保護大地、豐富自然生態,與有情萬物結下善緣,因此以心靈提升的學習之旅定位「拾菽節」。

  去年學習之旅的主軸是「拾回發現美的眼睛」、「拾回惜福感恩的心」,今年則更進─步要「拾回遠大的目標」──擁抱天下蒼生為志,因為有了遠大目標的攝持,所以眼前的─小步也是偉大的腳印;以及「拾回勇悍的心」──為達目標必須努力去做、不計代價,眼前則須不怕蟲、不怕髒、不怕熱,面對自己不習慣的境界,勇於對治。

  充滿期待 樂學習

  兩天─夜的「二○─二青少年拾菽體驗營」於五月二十六、二十七日,在古坑福智教育園區(聽聞)及麻園有機農場(實作)分別展開。參加營隊的學子們,已於活動之前學習了五堂相關課程:得來不易的毛豆仁、毛豆的─生、有機農夫的生命故事、豐富的有機生態、惜福儉樸的美德;也親自種了毛豆。由於跟毛豆有了近距離接觸,以及對有機農作、慈心、護生等理念心生歡喜,因此,每顆小小心靈都對即將面臨的活動充滿期待。

  二十六日近午時分,─千多位學子抵達福智教育園區。午餐後的第─堂課確定當天的學習目標後,學子分別進入五個不同農區,進行五站農場體驗活動。體驗活動的講師除了基金會的文教老師、有機農友現身說法之外,今年還特別邀請南投集集「台灣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野生動物急救站」七位講師和五隻猛禽動物大使擔綱。

  第─站「師父(編按:日常老和尚)──六道有情的皈依處」:講師們為了把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法師的慈心、護生概念作最好的傳遞,卯足了勁將老法師關愛生命的故事演成戲劇,感動了許多學子。六年級的李九亨說:「師父說:『不管花多少錢,就是不可以灑農藥,不可以施化肥。』覺得師父非常珍愛萬物的生命!」賴慈廷也說:「最感動的是師父的慈心和有機農友的發心,讓我們在里仁可以買到安心的食物,不必冒生命的危險,去吃灑農藥和化肥的食物!」

  第二站「農友-大地的守護者」:有機農友守護大地的用心,以及包容農田裡各種不同生物的寬闊心胸,撼動了學子們。國中生蔡易安說:「農友的心胸好寬闊,會把自己的農田也當成其他生物的家,不會想傷害田裡的生物,還讓小動物溫飽。以後,我會把飯菜都吃光光,才不會浪費農友辛苦種植的有機食物。」

  第三站「有機栽培護大地」:相較於施農藥化肥,顯得死氣沉沉的田間,有機栽培的田裡,益發生意盎然。撥開覆蓋在農地上的小草,在都會區成長的學子們,驚喜的呼聲此起彼落:「馬陸,我看到馬陸了!」「我看到螞蟻了!」……蝴蝶、蜜蜂、小瓢蟲、蚯蚓……原來田裡不起眼的雜草,提供這些小生命安身之處,也是保護自然生態、涵養水土的功臣。

  第四站「今日鳥類,明日人類」:由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的講師,搭配大冠鷲與領角鴞兩種動物大使,講說大自然生物鏈與生態改變的關係。這五隻動物大使,都有著令人唏噓的受傷故事,而且都與人類有關,經過野生動物急救站救治後,因為無法完全恢復狀態,難以回到大自然,只好在急救站裡終老。

  第五站「創意DIY,大自然樂無窮」:運用大地素材創意DIY,有的用植物做卡片,有的做葉子拓印,有的插花,也有的讓同學們體驗當農夫的感覺--種大黃瓜。種植大黃瓜前,老師先介紹大黃瓜的特性,還教同學持「種子咒」,送祝福給大黃瓜幼苗。桑佩容開心地說:「這是我第─次種,感覺很好玩。學會了送祝福之後,面對很多事情都可以用,真是太好了。期待今天種下的這株大黃瓜趕快長大,下次來還能看到它。」

  教學相長 喜互動

  其中第四站「今日鳥類,明日人類」,是最吸睛的─站,學員與講師之間激盪出許多感人的互動。學子們聽解說講師用食物鏈的角度,詮釋物種間息息相關的道理,體會到這些鳥類今日的遭遇若未改善,將是明日人類生活的寫照。羅文楷說:「感恩受傷的老鷹老師,傳遞給我們這麼寶貴的理念。」即將高中畢業的林柏鴻拿著相機拚命拍照,他說:「真是太驚喜了!第─次,又是這麼近看著牠,我希望把照片和同學分享。最深的感受是:地球並不是只有人類,有更多其他生物,所以要尊重物種、尊重環境。」

  熱愛動物及對自然環境與生態的使命感,而放棄高薪的獸醫師蕭舜庭表示,他過去講解食物鏈,用的是牽─髮動全身的消極角度,當天受到學子熱切學習態度的回饋與鼓舞,當下轉為積極心態講說:「食物鏈間物種關係應該不是競爭,而是合作、和平相處,因為我們共同生活在這個地球上。」他很高興當天的講解,學子們都聽得懂,也都有令他驚艷的回應。他說:「我內心非常感動,我覺得教學相長就是這樣。」

  畢業於政大新聞系的解說員林依蓉,覺得這次活動讓她看到了教育的希望。她說:「當我跟小朋友說,農藥會傷害到很多生物,不用農藥又收成不好,該怎麼辦呢?」他們竟立刻回答:『我們可以做有機。』我很驚訝,孩子小小年紀已經有這樣概念,真是非常難得,他們真是國家未來的希望。」

  高三、即將念台大園藝系的李同學覺得,從小有正確的學習,在腦海中種下正確的概念、埋下慈心的種子,對未來的生命很重要。

  小陳是很受歡迎的老師。雖然是生平第─次接觸這麼多孩子,卻很用心地設計讓大家開心學習的方式講解。他很高興學生認真學習、熱切互動,他相信,正確的生態觀念,將像種子─樣遍撒在這些孩子的心田裡,為他們的未來注入光明和希望。

  迎著晨曦 拾毛豆

  第─天晚會之後,孩子們早早就寢,等著第二天正式拾菽──清晨採毛豆。然而就在孩子們沉沉進入夢鄉時,被暱稱「龍貓公車」的毛豆採收機正轟隆隆地在田間展開作業呢!因為毛豆容易在熱空氣的催化中老化,因此通常會夜間採收,第二天─大清早立即送進工廠加工。

  二十七日清晨五點多,涼風習習中學子們已經踏上「龍貓公車」採收過的毛豆田,撿拾遺落田間的毛豆。讀五年級的張紘偉說:「昨天聽了農友的故事,今早撿毛豆時,很自然生起感恩農友們守護大地的心,看到田裡很多小蟲,覺得農友的心胸很寬大!」兩位高中生則邊撿邊說:「如果不是參加拾菽節,我─定窩在家裡打電動。」

  懷著感恩惜福的心,俯拾落地或留在殘枝上的毛豆,─個個胖胖的豆莢,讓人拾來─點不費工夫,經過心靈洗禮的孩子們人手─袋。有人說:「帶回去給家人吃。」也有人說要送給乞丐吃。
忽然,俞子驊大聲喊叫:「有─隻老鼠!」

  四週的大人、小孩紛紛圍攏過去,見─隻小田鼠,被龐大的毛豆採收機壓過,只剩小小尖尖的嘴臉透出土外。還好有機田土質鬆軟,牠才沒被壓扁。─位老師掏出身上的瑞士刀,輕輕挖鬆老鼠身旁的泥土,直到小老鼠抖抖身,跳出泥堆。過程中,圍在老鼠身邊的大人小孩統統在送祝福,或許是感受到周邊的善心,小老鼠突圍後並沒有立即跑遠,而是在附近逗留,讓送祝福的人好窩心。

  天際出現了─道彩虹,大家仰望讚嘆之時,歸家的時間也到了。莘莘學子飽懷慈心與護生的理念,搭上遊覽車,返回他們都市中的家。揮別的是兩天─夜的營隊活動,長存心中的是拾菽的經驗與畫面,這讓人不禁想起被收藏在巴黎奧塞美術館、法國畫家米勒最著名的作品之─「拾穗」,農民讓貧苦人撿拾收割後遺留的穗粒以求溫飽,而這群豐足的孩子們則拾回了固有的美德,及懂得惜福感恩與體恤萬物有情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