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趙的不可能任務

高雄 林淑慧


  我是高職特教班的導師,班上有十五位學生,都是輕度智能障礙伴隨情緒障礙的孩子,他們十分冷漠,不主動學習,上課會瞪老師或講反話。有一次,外賓來參觀,全班竟都跑去躲起來,使我十分苦惱。這時,師長的話浮現腦海:「關愛教育是你必須從頭到腳都關愛他。」我決定調整自己,心裡不再排拒學生,我必須先獲得他們的信任,而後才教他們。

  就以小趙來說吧!大剌剌的小趙雖是女生,但個性像男生,常跟班上同學吵架,也會用髒話開罵。下課喜歡捉弄同學,或隨意觸碰同學的身體,讓別人不高興。我多次私下找她談話,回應卻是滿臉不高興,說老師好囉嗦。這時,師長的話語再度現起,我趕緊反思:是不是語言、眼神、動作,讓她未感受到關愛?此後,跟全班互動時,我會問自己:是不是發自內心地、真誠地關懷他們?我希望自己從頭到腳,都成為真正關愛對方的一個人。

  高一上學期小趙很躁動,下學期卻進入深度的憂鬱期,整學期都沒有主動開口說話,行動像老人一樣緩慢,而且一節課要上好幾次廁所。我必須像保母一樣,照顧她的安全直到放學。因為班上的狀況很多,能有的空檔很少,但我還是努力找時間互動。面對她呆滯空洞的眼神,我會說:「妳知道嗎,班上有好多同學都想要跟妳打籃球?」因為她最喜歡玩三對三的鬥牛賽。

  也許是同學們發現老師常常對小趙送祝福,所以當我邀請全班同學在體育課一起陪小趙打籃球時,原本一臉冷漠的他們,竟然統統點頭。那次之後的體育課,全班就在我口頭、眼神和手勢的暗示下,不管男生或女生,有的牽著小趙的手往前拉,有的從後面推她,有的人乾脆就把球給她……只要她稍稍移動腳步,全班就一起喊加油;只要她拿球投籃,不管有沒有進,大家都會報以熱烈的歡呼。

  而高二這一整年小趙都是躁動的,沒有憂鬱期。高二上學期的第一次校外職場實習,她就把庇護工場的同學給弄哭了、把老師辦公室的屋頂幾乎掀了。我一接到鬧事電話,馬上趕過去處裡,與她詳談得到的卻是一副不以為然的回應。

  即使這樣,我沒有放棄她。開班會時故意提名,讓她高票當選學藝股長,因為她上課喜歡捉弄同學,而學藝股長要填寫教師日誌,必須專注聽每位老師的講話,還要記下學習重點。一段時間之後,她上課終於比較專心,捉弄同學的頻率也降低了。

  另外,又指派她當讀經小老師,當讀經小老師是一項榮譽,她領讀時,我會站在黑板的對面望著她,豎起大拇指肯定她。這時,她的嘴角是上揚的,應驗了我的師長所說:「一旦一個學生發現自己被自己的老師欣賞,發現自己在老師的心中很重要,他就開始自律。」

  高三下學期,小趙在連鎖速食店實習。我常常陪著一起洗餐具、秤重量、分裝食材,或一起做清掃工作。有一天她告訴我,想學英文食材單字,我馬上誇獎她好學,並順勢就店裡牆上中英對照的點餐看板,每次教幾個單字。半個月下來,只要發現我站在廚房或者店門口,她就會展露燦爛甜美的笑容,以前的躁動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因為能夠緩下情緒來學習,以前從未進過前三名的小趙,這學期得到第一名和獎學金。畢業典禮當天,她沒有跟同學吵架,也沒有出口成髒,甚至還願意讓我牽著她的手走到辦公室,拿全班的畢業生禮物,以前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感恩這一群小天使,讓我可以不斷反省檢討,調整自己關懷學生的方法與心情,即使被瞪、被罵,依然費盡心思想要幫忙學生。感恩師長做我強大的後盾,我才能夠把師長對我的愛,源源不斷地傳遞到學生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