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排擠到關心

新北市 孫紫軒(國中生)


  我在福智文教基金會的青少年班學習,這裡有一群同學和我一起成長,也有一群老師在背後默默支持,因此,上青少年班變成一種樂趣。
  
  我最開心的是學到「觀功念恩」,它提醒了我:「每個人都依著自己的習性和觀念去看待事物、去衡準他人,因而產生了恩恩怨怨。」我努力地把學到的觀念在就讀的學校實踐,發現只要有毅力、真心想做,觀功念恩並不難。

  我們班的小維身上有怪味、成績不好,卻愛管別人,因此遭到同學排擠。一開始我也很討厭他,也跟著同學排擠他。但是決定實踐觀功念恩後,我仔細觀察,一學期下來,我發現小維並沒有像我們講的那樣,只不過同學無聊想找個對象霸凌罷了。

  所以我開始慢慢地去接納他、關心他,才知道他跟媽媽相依為命,媽媽在醫院做看護,回到家都很晚,沒時間陪他、盯他功課,所以功課才會那麼差。

  我把小維的情況和同學講,同學這才知道他的情形。於是,我們便分頭幫助他,有人教他功課、有人陪他玩、有人不時關心他。很奇怪,慢慢地大家覺得他不再那麼髒、那麼臭了!他也融入大家的行列中!

  從一開始的排擠到現在的關心,我們的心情也變快樂了!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是因為師長教我們「要觀功念恩,不要只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他人」。謝謝師長的教誡,觀功念恩果然是幸福的鑰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