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邀請函

台北 之齡


  六月鳳凰花開,畢業的季節。大學畢業──揮別無憂學子身分,邁向社會新鮮人──尤其受到重視。當過畢業生,也參加過畢業典禮的我,不論主角或配角,已習於喜賀狂歡、潸然淚別的畫面。但今年,外甥女給了我一個很不一樣的感受。

  外甥女大學四年內拿下雙學位,並於在學期間即甄選上研究所碩士班。對於這樣的成果,看著她長大、做阿姨的我自是與有榮焉,所以面對她的重要時刻,我很想大肆表達心意一番……然而還在腦力激盪如何慶祝的當下,卻悄然收到一封e-mail邀請函。

  參加過福智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及大專班的外甥女,將喜悅化作感恩,敬邀陪她一塊成長的至親(她還貼心地另外面邀不會收e-mail的外公、外婆):

  Dear爸爸、媽媽、乾媽(二阿姨)、奶媽(三阿姨)、小阿姨:

  四年,我終於要畢業了!

  這個雙學位,真是得來不易,二百一十六個報告作業檔、一千一百六十四小時實習、八十小時志工服務、N個考試、戰戰兢兢疲於奔命的每一天……都不知道是該喜極而泣,還是痛哭流涕,內心百感交集……

  所幸,「我們」所有的努力,現在都收到一些回饋了:我抱走了學校的音樂獎(全校四育獎之一),以及C大G研究所乙組榜首,而且,我還好不容易抽中最棒的宿舍!

  之所以說「我們」,各位阿姨在我求學的生涯中,功不可沒,若是沒有您們陪著我一起走,沒有這些關愛與幫助,我單打獨鬥不可能有今天──

  謝謝乾媽借我好多醫護用書、給我很多醫護方面的想法和資訊、陪我一起討論實習的事情,還讓我在許多重要場合都有漂亮的衣服可以穿!

  謝謝奶媽時常電話、卡片、電郵的互動,關心我在學校的狀況;並且一路提供我重要的考試資訊;還無微不至地設想未來我在外地生活的需求!

  謝謝小阿姨聽到我要考研究所,就竭力幫我祈求回向,提供我面試服裝;出去玩時,兩個貼心的表妹更是我的百憂解,讓我可以暫時忘卻煩惱、壓力!昨天準備國考、讀到兒科時,浮現小表妹六歲那年特別來家裡當我和同學的測驗對象,好可愛、好溫馨……原來我這一路上,大家都是這樣陪我走過的,感恩滿懷!

  謝謝最愛我的爸爸媽媽。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每一點、每一滴都是您們幫著我、陪著我一塊蓄積起來的;我的每一個步子、每一個印跡,都看得到您們相伴的影子。謝謝您們不論在我多困頓、多輝煌的時刻,都相知相隨、不離不棄。我永遠忘不了那些趕件、赴考時,陪我熬夜、為我飆車的日子,您們辛苦了,我會繼續努力!

  最後,謝謝我最重要的生命導師,給我最多加持、讓我內心最有力量的,我的師父──日常老和尚!

  附註:

  1.畢典流程請詳見附件。

  2.由於畢典會管制出入,所以有規定入場時間,且須全程參與。所以請阿姨們斟酌囉!(我當然還是很希望大家可以一同參與這個對我意義非凡的「盛會」。)

  3.請不要獻花(合送一束就好了),但可以獻吻;請不要送禮物,但可以送卡片!

  4.最後,再次誠摯邀請您們共襄盛舉!謝謝!

                              Vivi敬邀

  
  望著郵件,我想起了光頭小Vivi,躺在嬰兒床上的她會對自己的「噗噗」屁聲震驚;「正襟危坐」在沙發上的她看到阿姨來會露出淺淺的微笑;帶去便利商店,看到的人都說:「好可愛的『弟弟』啊!」……轉眼間小Vivi已成了長髮飄飄的少女。想著想著,眼睛都模糊了。

  家族中第一個孫輩,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外甥女,在這條人生的學習路上,曾經解意、曾經叛逆、曾經輝煌、曾經徬徨……終將師長的教誡涓滴入心,面對屬於自己「意義非凡的盛會」,不以第一女主角自居,不大開獅口地要禮物,而是以感恩家人、師長的陪伴來詮釋這條求學之路。

  原本掛心從未離家卻將遠赴外地深造的她,現在我放心了──一個懂得感恩的人,在面臨不如意事時,一定能夠想起並珍惜所擁有的,而不是執著在失去或受傷害的人事物上。所以一個懂得感恩的人,一定會覺得自己好幸福、好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