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寫的溫度

台北 容真


  那天下班返家,一如往常地,在等待電梯到達一樓前的空檔,去信箱收信。所謂的「信」,其實就是一堆廣告DM,大小不一的紙張上印著五花八門的圖案與廣告詞。也一如往常地,在抓出來的紙堆中,無意識地揀出指名道姓的郵件,因為這些即便在信箱內顯得稀有的郵件,也幾乎是廣告印刷品……因此九成九的「收穫」,當下就直接進了大樓的紙類回收箱。

  就在我打算將一疊廣告單放進回收箱時,一張設計頗有創意的「DM」吸引了我的目光。溫馨的粉紅紙卡上,簡單線條的構圖俏皮可愛,還提醒:Love in Time,並獻上祝福:Happy Mother's Day。「好漂亮的DM!應該是母親節特賣專案吧,這家公司真用心,看看賣的是什麼……」當我好奇地將紙片翻到背面,發現竟是手寫明信片,熟悉的字跡還熱情地吶喊:「媽媽,我愛您!」天啊,原來是住校的女兒搭學校慶祝母親節活動的便車寄來的賀卡!

  印刷術的發達,塞爆了信箱,也讓收信失去了驚喜。我將這份差點擦肩而過的驚喜和好友分享,不料,朋友竟有相同經驗,只是她沒我這麼幸運:「兒子因為嫌自己的字寫得醜,特地打字給了我一封信,連信封上的收件地址和姓名,也都一體成型。我一看以為是廣告印刷品,想都沒想就丟進回收桶。」這件糗事還在她兒子facebook上傳為笑談。

  突然明白手工製品為何比較貴了──在它的溫度、在它的用心、在它的刻劃、在它的親切、在它的獨一無二……您也期待在信箱內、在抽屜裡、在梳妝鏡面、在辦公桌上……看到充滿情感字跡的訊息,重拾那份溫馨與感動嗎?快用您那雙發現美的眼睛,親手寫下祝福與感恩,可以是文情並茂的洋洋灑灑,可以是紙短情長如名片般的小卡,讓遠遠近近的親伴都沐浴在暖陽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