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病倒了!

台北 明心


  出差在外,接到媽媽緊急送醫的消息,心急如焚!緊急趕到醫院,家人已經都在加護病房外頭。送媽媽進醫院的小弟跟我說明病情,比較確定的,是昏迷的媽媽得在加護病房住些時間。

  這段時間,除了爸爸固定留守之外,我們幾個手足有空就在加護病房的會客時間抵達醫院,輪流進病房跟昏迷中的媽媽說話、在她耳邊誦經、按摩媽媽的頭與手腳。

  兩個月後,媽媽終於進入普通病房。退休的爸爸原本堅持自己照顧媽媽,這回,我們只聽話一半──白天還是請了專業看護。我們不想讓八十一歲的爸爸太勞累,因為這需要長期抗戰;也覺得照顧全身軟趴趴的媽媽,交由專業人士才比較安心。晚上,則是我們幾個孩子輪流照顧。

  媽媽意外病倒,全家人起初都慌了手腳,但經過幾天的觀察、思考與協調,我們幾個手足終於調整出互助合作的照顧時光:由於大妹經常在假日加班,大弟全省跑,小弟每週有一半時間在外地,所以,我和小妹就承擔其他人不方便的時段。

  剛開始,幾乎每晚都至少有兩個人照顧媽媽,要為媽媽灌食,餵藥,還要在媽媽不斷躁動、呼叫死去的親人時,安撫幾乎失去理智的媽媽……我們幾個孩子白天都在上班,輪到當班時,幾乎是下班後立即驅車前往,每個人都希望能跟爸爸與看護多一些互動,多知道媽媽當天的狀況;多學一些照顧媽媽的訣竅;多陪陪媽媽,盼望我們的用心照顧,能讓媽媽早些好起來。

  出於孩子們孝心安排每夜輪班的這段時間,讓我們手足互動頻繁。在互相分享媽媽狀況以及照顧媽媽心得的過程中,我才知道小妹為了照顧奶奶的晚年,曾受過完整的看護訓練;大妹前份工作退休前在醫療用品公司任職十餘年,因此對於醫院裡的醫療器械有相當的概念;大弟在醫院擔任義工多年,對醫院生態有較深的了解;小弟這幾年虔心學佛,因此當媽媽心智混亂時,他會耐著性子,握著媽媽的手誦經……如此互相交流,每個人都汲取了別人的豐富經驗,在照顧媽媽的能力和心力上,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我尤其獲益良多,當媽媽又在殷殷呼喚已逝的外公、外婆時,我不再不知如何是好,而會拿起經書,坐在床榻,握著媽媽的手認真地誦經,祈請諸佛菩薩攝受媽媽、幫助媽媽,也幫助我們度過這段困厄。

  除了時間的付出,媽媽住院期間的醫藥與照護等費用,我們也很快達成了共識:由學財務的妹妹掌管帳務,每個人就能力所及,隨時把自己打算提撥的金額交給妹妹,每個月,妹妹再寄交當月的收支表給我們。

  媽媽終於出院了,身體還是很虛弱,心智能力也尚未恢復,但是,看著她終於踏出醫院,我們全家人都開心極了!更歡喜的,是媽媽病倒這段期間,爸因為孩子們的同心同願而寬慰;我們幾個小孩則因為互相支援、補漏而更了解彼此。沒想到,媽的病,讓我們全家人更團結,心相互貼得更緊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