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命婆」

高雄 林照蘭


  擔任讀書會的班長,常要面對諸多疑難雜症,最近我就客串了「好命婆」。因班上兩位學員要結為菩提眷屬,乃有此請求,忝為班長,不知如何拒絕。但年過半百,也不懂這啥角色,問明之後,始知「牽新娘」也。呼!原來如此。

  回想自己出嫁時,母親是央求村中一位有兒有女、家中頗有積蓄又笑容滿面的大嬸,牽我上新娘車的。母親認為託大嬸的福,我必也能有「女」有「子」合成「好」,錢財也夠溫飽。時至目前,溫飽度日尚可,可我擁有的是一雙令人欣羨的女兒,母親的願只完成一半而已。

  首先,我以沒有兒子婉拒,但學員堅持邀約,也就欣然接受。

  之後,不斷地想著:我何德何能可以帶給新人「好命」?「好命」又該如何界定?我又該以怎樣的心態去成事?

  某天,靈光一閃,突然現起師父矢志接引任何有情的悲願:「你自己不放棄,我很樂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此不就是「牽」引眾生走菩提道?而任何如母有情,不論舊識或「新」遇,不都曾是自己的「娘」?思及此,豁然開朗!只要祈求師長駐我心間,以我為橋,帶領新娘、新郎同念師恩,抓緊師長的手,師長自能引渡新人到「好命」的國度呀!所有的驚疑,瞬間化為甜蜜的負擔,揣想著:一邊是師父,一邊是新人,在諸佛菩薩的見證下,我將與新人一步一偈頌,觀想著步步蓮花生,那會是多麼莊嚴的畫面?

  於是,我決定扮演這樣的角色:

  良辰吉日,面對身著白紗、俏麗婉約的新娘,我請她觀想著:師長在心間,龍天護法遍虛空,借我的手搭上師長的手。沒想到,新娘竟熱淚盈眶,我好感動。牽起新娘的手,我要她跟我一起默誦佛號,想像一步一蓮花的香潔芬芳。就這麼誦著、想著、走著,面前延伸的路儼然菩提道,越走越歡喜,越走越輕快。進了電梯,「咻!」地抵一樓,新娘車就在眼前,直是「速」!我知道新娘一路淚滴,我肯定滴滴淚中都是幸福的元素,因為新娘已抓緊生生世世將陪她走到金剛寶座的師長,這就是百分百的「好命」囉!

  我肯定,這樣的「妙思」,是來自加持!從此,我不介意多一個封號:我是好命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