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筍──玉米的小兄弟

雲林 夏雲


  前幾天,朋友遠道而來,我帶他們參觀麻園有機農場。走進玉米田,我隨手摘下幾根自己種的玉米筍請他們品嘗,朋友滿臉疑惑:「不用煮就可以吃嗎?怎麼吃啊?」於是,我剝開外葉,露出潔淨、鮮嫩的玉米筍。朋友吃了一口:「哇!好甜喔!從來沒吃過這麼香甜的玉米筍,有機栽種又是現採,滋味果真不一樣。」「它們和平常吃的玉米是同一品種嗎?」他們幾乎異口同聲提問。其實,我也是經前輩農友指導,才知道玉米筍的生長狀況。

  植株健壯的甜玉米長出果穗之後,腋芽還會長出第二穗,甚至第三穗,為免影響玉米的成長,農友會把穗摘下來,這就是脆嫩鮮美的玉米筍。所以玉米筍是還沒長大的玉米,是玉米的小兄弟,如果不把它們拔除,大家都會因營養不足而長不大。雖然玉米筍不是種植者主要的收成作物,但來不及長大、鮮脆爽口的它,對農友來說卻有附加價值。

  玉米筍富含維生素、礦物質,有一種獨特的香甜與脆嫩。(白玉米的筍就不這麼香甜了!)到有機玉米田生食新鮮玉米筍,讓很多人留下難忘的回憶。常當配角的它,也可以是主角:炎熱的夏天,來一盤冰涼的玉米筍,蘸著甜甜的沙拉,那可是一大享受喔!

  身上背著袋子的農友把採好的玉米筍裝進袋裡,裝滿了再背出田區,來來回回需要很多趟。採收時,玉米花會掉落滿身,毛毛蟲也常會藉機爬上身,又癢又難受。玉米筍的成長不一致,不能同一時間採收,必須一次又一次地巡視,夏天在密不通風的玉米田裡,除了癢,更得忍受無比的熱。所以每一根玉米筍都是得來不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