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

編輯室


  溽暑,固然海邊、池畔、剉冰、冷氣,可以讓身體暫時舒緩,但是心靈呢?盛夏七月,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了「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數千人參加營隊,有人從中找到「心」動力,更多人為自己尋得一處清涼地。營隊之中,也有數千人投入義工行列,讓活動可以順利舉辦,無論清潔、搬運、燒菜、煮飯……外境熱烘烘,內心快樂無比。

  國立台北科大姚立德校長,看見福智義工為大眾無私奉獻,大熱天揮汗出力,他有感而發:「這一群人為了讓世界更美好而努力,共同的理念和動作,在適當的環境中產生共振,而發揮出無限大的力量!」

  農委會特生中心獸醫師詹芳澤參加企業主管營,心中發願:「未來的幾年,我也可以穿著黃背心服務需要服務的人。」

  崴鼎電子的經理李南崑說:「我看到一群『傻瓜』!我的疑惑正是這群傻瓜,但透過四天三夜的課程,發現要當傻瓜竟要具備這麼大的智慧,才能成為傻瓜!我希望也能成為下一個傻瓜,成為無限生命的延伸……」

  一位教會長老,參加了營隊之後說:「我們必須把生命格局放大,我們必須單純我們的心,就像你們這一群人!」

  教育的真諦是「心感動心」,改變世界,就從「心」開始!本期「營隊采風」報導這兩個營隊的活動點滴,吉光片羽,盡是感動時光。

  蔬食正夯!二○一○年教育部推行「週一無肉日」,各級學校積極響應。北市葫蘆國小老師與慈心基金會義工一起設計各種課程,帶動小朋友對他人、小生命及環境的關心,一波波善業漣漪在校園間泛動……四年一班的吳佩玲老師試著用繪本《不是我的錯》來引導孩子能夠關愛生命、關心地球──一個體型弱小的孩子被同學欺負,蒙著臉哭泣,是誰欺負他呢?同學們一一站出來表白,各式各樣的理由都說明:「這不是我的錯!」佩玲老師說:「有同學被欺負,看到的人沒伸出援手,同樣有錯,如果當場有人伸出援手,這個孩子的下場就不會這麼慘。」

  「如果這個孩子變成受傷的地球,跟我有關係嗎?傷痕累累的地球、污染的生活環境,是誰造成的呢?」經過老師的引導,孩子體會──原來,面對事情不能漠不關心,我們每一個人對所處的環境和周遭的生命都有一份責任!蔬食,背後還有這麼重要的內涵,孩子更認真地面對飲食課題。

  「校園蔬食」單元還有很多老師用心的地方,「食」在不簡單!

  莊子《逍遙遊》中言:「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因椿樹高齡,所以用以指父親。本期「椿庭長青」單元,有多篇歌詠父親的文章,父愛的光芒,伴隨孩子成長歲月──例如,有位作者的父親是個流氓,但是他可以為了孩子戒毒、遠離黑道,最後還學了佛法,徹頭徹尾地改變人生!回首來時路,「穩如泰山」的父親一直默默地陪伴兒女,有位作者不禁省思:「爸爸將個人的苦樂拋諸腦後,永遠以子女為優先順位,而我的人生優先順位呢?是家人?朋友?還是自己?我是否也會樂此不疲地去陪伴一個人呢?」我們已經長大,而父母逐漸年老,八月父親節,您是怎麼過的呢?有空多陪陪老人家。

  身在都市叢林,動物與人的關係相當陌生,除了一些寵物,像貓、狗之類,想親近其他的動物,就到動物園吧。不過,現代仍有一些和動物十分親密的人,例如台東農友鄧碧霞,她的有機果園地處偏遠,常常吸引各種小動物造訪,鄧碧霞跟牠們說:「你要生存,我也要生活,所以請你留一些作物給我,我們和平相處。」有的動物受教,有的要不斷溝通,「動物與我」單元,分享的是有機農友的大肚大量,讓我們看見人間有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