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生命轉彎處


  「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四天下來,學員們感受到心靈如被甘露洗滌般的喜悅。「心得你我他」時,紛紛上台回饋他們的感動,剛卸任的福輪社社長說,扶輪社做了很多公益,但福智是從心靈改造做起,這才是社會更迫切需要的,他願意成為種子,把這樣好的理念帶回去。


里仁的有機 是玩真的

  ◆張如萍:

  我從事食品(傳統肉品)加工業,在爸爸開的公司,他做了三十年。幾年前有機很風行的時候,我跟爸爸說:「來做有機商品好了,應該會賺。」我爸就說:「你以為有機那麼好做嗎?那都玩假的!外面有機商店賣的東西很多都濫竽充數。」我也不懂,就不了了之。

  在企業營裡,我的觀念大改變。在認同有機、不吃肉的當下,我超想打電話給我爸:「我們不要再做香腸、臘肉,我們改做有機餅乾,不然回鄉下做有機田。」但,不對,不對……我腦海突然浮現一個畫面──當我跟父親表白完後,他可能會殺到福智文教基金會來,說:「我女兒去參加企業營,應該回來幫我的事業賺錢,怎麼回來想把我的事業毀掉?!」瞬間,我的心情跌到無底深淵。

  後來想起日常老法師講的一句話,他說只要我們不放棄,他一定會來幫助我們。他還說:「可以慢,不要斷。」於是我整個通了。我決定回去之後不要急著鬧家庭革命,先做一樣有機商品,再慢慢增加……三、五年之內,慢慢把家族事業變成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業。

  雖然不要急,但有一件事我一定會急著回去跟父親說:「里仁跟慈心的有機,是玩真的!」


此生 非利眾之事不為

  ◆賴建忠:

  我出身在台中大雅小有名氣的運輸世家。我的父親是賴桑(賴倍元,中區大銘運輸企業第二代、買山還林成就二十萬株森林大軍),他從三十歲開始每天種樹到現在。

  小時候我對父親的印象是:不負責任的企業主、背離家庭的父親──一個背叛工作、家庭的人。在求學過程中,老師、同學們把我當企業第二代看,說我家好有錢,但家裡空空如也,對這些字字句句感到很諷刺。我也做過歹子,當兵的時候,光軍法審判就被關了三次。

  退伍後我還是很壞,但在一次因緣下,我開始認識種樹這件事情的好與美,也願意跟我父親一起投入種樹的志業,然而兒時的陰霾仍深深埋藏在我心裡、解不開,這也是我與父親長期以來關係不好的一點。這幾天透過法師在課堂上的教導,讓我看到我一直以來沒有看到的「顯而可見」之恩,以及人與生俱來的「離苦得樂」本能。原來,父親在用他自己的方式離苦得樂,且這三十年來,我們的家庭沒有因為他的樂而破裂,我們的公司也沒有因為他的行為而倒閉。

  無盡燈之夜,我發了一個願,我祈求來生還能再遇到提升心靈的導師;此生非利眾生之事不為,非利眾生之事不念。謝謝師父一片心,謝謝師父待我情。


掌握每一生 完成孝道

  ◆陸初杰:

  我在這四天學到三個重要的觀念,第一、觀功念恩。我一下車,就被穿黃背心義工的熱情與活力嚇到,接著拿行李、走「心光大道」……我一度懷疑,福智從哪裡找這麼多笑得這麼燦爛的臨時演員來唬弄大家?四天之後,我終於發現,他們真的學會什麼叫觀功念恩,所以那發自內心的微笑感動了我們。

  第二、在家庭方面,我學到無限生命。前幾個月,聽到父親得了很重的病,我跟一般人的反應一樣:「為什麼是我爸爸?是我這個家庭?」經過這四天學下來,我知道生命是無限的,我要掌握每一生,好好孝順父母,就算今生沒辦法,來生還是可以繼續完成我們的孝道。

  第三、在工作方面,我學到要重視心靈。因為身為管理諮詢顧問,我常常跟企業討論怎麼樣才能成為一流的企業?像Apple、Google這樣的公司,他們真的不單滿足員工在物質上的需求,並提供提升心靈和創造的平台。

  最後要說的是,謝謝大家!希望有一天在Facebook上面的讚,同時會有「感恩」可以按下去,讓「感恩」來做為我們的績效指標。


好不容易 我來到這裡

  ◆謝燿聰:

  我們家有四口人,我是第四個來到這裡,前面三個是我太太及兩個女兒,現在都穿著黃背心。在來這裡之前,我覺得我跟她們是一邊一國──她們在福智團隊穿黃衣服,我則長期在中國大陸工作。是她們三位幫我報名企業營,「為什麼她們要讓我來這裡?」我抱持著來找答案的心裡。

  然而能順利抵達營隊,過程中靠著許多人的努力──因為工作關係,我一直無法確定能不能來,直到七月初,我才確定我能來的這期間,太太每次參加完《菩提道次第廣論》研討後,都回向給丈夫能夠來參加企業營。當大女兒知道我遲遲無法確定參與,她痛苦地到佛前懺悔,誦《大般若經》,祈求佛菩薩讓父親有機會來參加。小女兒在多倫多碰到如俊法師,就立刻祈請法師加持讓父親來參加企業營。因為營隊義工直到週一才確定我能夠來,便協助我在週三晚上坐飛機從上海飛到這裡,週四才得以順利參加。

  我知道今天我能來,是因為有日常老法師的慈悲和智慧──不放棄我,讓我來這裡找到答案。且從現在起,我們一家人不再是「一邊一國」,而是「只有一國」:廣論班。


觀功念恩 放進工作裡

  ◆詹芳澤:

  我現在有一個願望:「未來的幾年,我也可以穿著黃背心服務需要服務的人。」我是野生動物獸醫師,因為平日都在救治野生動物,跟福智團體護生的觀念很契合,而造就了來營隊上課的因緣,我覺得我有很大的福報。

  課程中我發現「無限生命」。二○○九年父親過世了,沒有留下一句話,讓我的生命頓時失去依靠。父親照顧我到四十歲,但是我都沒辦法反哺,痛苦了這麼多年,怎麼跟父親溝通?後來因業務跟福智團體的人員聯繫,他們鼓勵我對父親做回向(送祝福):「你做的事情(救治野生動物)都有意義,做完事情後幫爸爸回向。」讓我感覺到我還可以為父親做一些事情。

  再來,要把「觀功念恩」帶到我的工作文化裡,讓每一個人都有柔軟的心。最後,我想延續我的工作,照顧更多的野生動物,為大地及自然貢獻更多的心力。有智慧才能當傻瓜

  ◆李南崑:

  從下高鐵,來到營隊,一路上,跟我接洽、幫我們提行李到寢室,再帶著我們參觀校舍及引領我們吃飯……我看到一群「傻瓜」!我的疑惑正是這一群「傻瓜」,但透過四天三夜的課程,發現要當傻瓜竟要具備這麼大的智慧,才能成為傻瓜!

  無盡燈之夜,我從學員們的表情上看到他們的疑惑被解開了,此時,我希望我能夠成為下一個傻瓜,成為無限生命的延伸,願在座的學員也能夠一起共襄盛舉。

  ◆馬薇薇:

  「感謝你們讓我有服務的機會。」一個高中老師在遊覽車上的第一句話就讓我震撼不已。聽到如證和尚說:「企業不但可以追求快樂,還可以幫助別人更快樂。」更讓我覺得不可思議。企業不是一向以營利為目的嗎?第一次聽到企業竟然還可以追求快樂?但,這一群快樂的義工,讓我「真實的相信、真實的感動」。


心必須單純 就像你們

  ◆陳文華:

  我是基督徒,也是教會的長老。因為我在搞「健康」,所以認識一群非常非常可愛的人──里仁員工,他們非常有愛心,也笑得非常燦爛,是他們替我報名參加企業營。

  我們知道,要健康必須要吃對,吃錯了就會生病,這內涵包括有機,所以我在這兒要跟法師及在座先進深深一鞠躬,謝謝你們這麼早就知道要怎麼救我們。

  我們的環境有毒,人心也會漸漸生病,更需要心靈上的導師,我現在知道怎麼安慰瀕臨死亡或是面對絕症的病人──告訴他們生命是無限的。並從另一個角度告訴他們,我們在無限生命中來來回回需要很多導師。我們必須把生命格局放大,我們必須單純我們的心,就像你們這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