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流 願當明師

   桃園 禾心

 

  曾經,下鄉教書的第一年,就讓班上的升學率爆衝全縣第二名,紀錄至今未被打破;曾經,家長擠破頭、用盡方法要把孩子送到我的班;曾經,校長把我捧為上賓,可以指定班上的科任老師,只要覺得教學不夠好的老師,馬上換掉……

  自詡「名師」的我,直到退休後,擔任了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暑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的義工,觀看「名師?明師?」這齣戲劇後,才恍然大悟:為何別人眼中「名師」的自己,在教學生涯中常常沒有歡喜、愉悅的心,只覺得無可奈何地被責任拖著走。原來,我只注重升學率,卻沒關顧到學生的心。如果時光能倒流,多希望能成為學生的「明師」啊!

  以前因為「既然當老師就要當名師」的概念,身為班導的我,除了自己任教的科目,其他所有升學考的科目統統要管,我為學生設定分數標準,達不到的就打;達到標準以上的自掏腰包給獎金。除了功課,各項競賽也要參加,因為不能讓人覺得本班只是書獃子,當然錦標、獎狀貼滿教室。我也會要求學生練字,可不是要讓孩子修身養性,因為寫得一手工整漂亮的字有助於作文得分;至於聯絡簿,雖有益親師生交流,但對考試好像沒什麼幫助,所以可以不用寫……反正一切以升學為主,有助益的才做,其他無關緊要的事,就不要浪費時間囉。

  我常對班上的學生說:「我是為妳們好,考上好學校才能找到好工作,三年的苦日子,可以換來三十年的好生活!」所以從國一開始「逼」功課,每天下課後全班留下來訂正考卷,正確無誤後才能放學;國二開始,全班留下來晚自習,我可不是請家長協助看顧學生喔,而是親自陪學生,家裡的孩子就請先生帶。有一回孩子生病,還是學生家長幫忙帶去看病的。這樣全心全意的三年帶下來,班上七個學生跨縣市考上北一女中,成績墊底的學生也能考上縣裡第二志願的學校,這個紀錄在該校至今沒被打破!從此,我成為學校、學生、家長眼中的「名師」。

  回想當初那麼賣力所求為何?當我在營隊聽到講師分享,對比反省才發現自己的「用心」還是為自己!──這位講師說,她有位學生家庭環境不好導致行為有些偏差,而且成績不佳,因為擔心學生繼續在不好的環境薰染,所以把孩子帶回家裡照顧。而我以前也曾把學生帶回家住,不過這些學生可是我先挑選過的──必須成績好,可能考上第一志願的才符合資格,至於成績太差的學生,進步有限,就沒心思管她們了。

  原來說是為學生好,真實是內心深處的名利心作祟,因為我想當「名師」!也因為長期注重成績,沒有關懷學生的心,學生有問題、有心事,寧願找科任老師幫忙,也不敢找我談;因為嚴格,學生都很怕我,不敢親近我,畢業後幾乎很少回來找我,我跟學生的關係其實很疏離。

  擁有「名師」的頭銜,並沒有帶給我很多快樂,與學生的關係也很疏離。如果時間能倒流,我希望把老師當成「志業」而不是「職業」,帶學生是從關懷的角度切入,而非成績掛帥,落實「教育是一種傳遞」的理念,當一個真正傳道、授業、解惑的「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