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動物來到果園

台北 知意


  四面環溪的台東縣東河鄉「花固有機農場」,猶如獨立小島,生產肚臍橙、紅龍果等各式水果。有機栽種的果園吸引各種小動物造訪,農場主人鄧碧霞對園中的小動物說:「你要生存,我也需要生活,所以請你留一些作物給我,我們和平共處。」

  有一次,她對松鼠說:「你挖這顆樹薯就好了,旁邊的不要挖啊!」結果,牠真的沒有東一口、西一嘴,就只專注地吃眼前這顆,其他樹薯都完整地保留下來。她在果園種植土鳳梨,成熟時濃郁香氣四溢,愛吃水果的果子狸(又名白鼻心)聞香而來,透過溝通也相當配合,一顆鳳梨分四、五天吃完,而且一顆吃完才吃下一顆,表現出很有「家教」的樣子。

  然而,不是每個小動物都容易溝通。五年前,鄧碧霞的果園並沒有台灣獼猴光臨,相隔數里的果園就沒那麼幸運。鄰農遇到她,最關心的一句話便是:「妳那邊有沒有猴子,我的橘子都被猴子吃光光了。」「我那邊沒有猴子,因為我每天唸大悲咒給牠聽,請牠不要來。」她充滿了自信,但未察覺自己對獼猴排斥、對立的心。

  不料,她心目中最難搞、破壞力最強的獼猴悄悄地開始拜訪果園。她發覺:「人不能有壞念頭,否則,牠一定會來找碴。」於是,她放掉排斥、對立的心,跟猴子商量:「第一排甜橙給你吃,第二排肚臍橙請留給我採收,如果我沒法種了,你也沒得吃了。」她以價位較低的甜橙換取收益較高的肚臍橙。

  不管這些小動物是否受教,鄧碧霞都努力溝通,即使面對辛苦的農耕,也可從田園的萬種風情中得到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