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亦生命也

高雄 雙木魚

 

  一個風雨欲來的夏日午後,辦公室後門邊不知何故聚集了一群螞蟻,密密麻麻有數千隻之多。

  同事一看驚呼連連,趕忙取來殺蟲劑。我馬上制止:「螞蟻們可能是進來避雨的,也可能是來找食物的。雖然只消一噴,就可輕易消滅牠們,但是,彼亦生命也!──我的師父上日下常老和尚曾告誡:一時頓殺多生(一下子殺害很多生命)的業十分嚴重!」據說蟲蟻不喜歡香茅的味道,於是,我請同事換一瓶香茅油來,試著在螞蟻群聚的地面噴灑半圈,另留朝外的半圈退路給牠們。一、二個小時之後,我們回原處瞧瞧,果真跑得一隻都不剩呢!

  公司門前有一排種來遮陽的灌木,樹上長了許多紅色的漿果,常招引鳥兒們啄食。記得去年冬天特別寒冷,同事把辦公室前邊的落地玻璃門關得十分密實,不料透亮的玻璃讓鳥兒們誤判,撞擊傷亡。我很不安,便去買些彩色圖飾張貼門上,希望產生警示作用。觀察數週,沒再發生類似事件,我這才鬆了一口氣。

  我的師長都是十分慈悲的人,經常德澤蟲蟻;弘一大師及其弟子豐子愷的護生畫冊也深深感動我。我一心仰望,雖然此時仍做不到慈悲任運,但願能隨分隨力地效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