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與行動

◆編輯室 整理

  四天三夜的營隊課程,青春奔放的心靈充滿感動,「心得你我他」的分享中,有人感佩老和尚的悲智力,有人看見老和尚的弟子:法師、講師及義工,努力將心靈提升實踐在日常生活中,對學習充滿信心,相信只要有心,自己也能為他人付出,也能朝心靈的道路前進。

  這條路不孤獨

  ◆李佳軒(台灣大學電機系):

  每當絢爛落幕、喧囂落盡的時候,心中就有一份迷惘和空虛,生命好像缺少了什麼。感謝大專營讓我找到一個追尋的目標和依附的心,也感謝所有的福智青年,希望能繼續堅持這份偉大的精神與感動,並帶給更多的人。

  「無盡燈之夜」,我對如俊法師提及日常師父時數度哽咽的深情,有種特殊的感動。如俊法師是位不平凡的人,而法師所崇敬的日常法師更是一位偉大的人,我覺得日常法師偉大的地方在於指引大家一條路,並找到大家、讓大家在這條路上不孤獨,可以互相勉勵、支持。我想要承繼日常法師的一句話:「只要你不放棄,我願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盡全力、用我的無限生命帶給世間更多的良善和歡笑。

  他們睡在地上

  ◆于睦人(加拿大Emily Carr University):

  營隊的某天晚上,因為時差關係睡不著,就跟朋友打籃球。由於打到很晚,怕吵到已經入睡的人,我們便走入一間「空教室」休息,聊天中不經意地瞥見角落有近百位義工擠在地上睡,這兒的空間狹小又沒有冷氣…

  我突然想起法師所說的,我們看事情都無法看到全貌。就像我,只看到我們住的房間很好,有舒適的床鋪和冷氣,沒看到背後有這麼多人在幫助我們!

  那晚我很震驚,腦中不停在想,為什麼有這麼多的人願意為一群陌生人付出?也想到生活中有很多沒有觀察到的地方,如別人對我們的善,我們應該要多觀察並感謝身邊的人。

  信服智者之言

  ◆胡舒婷(台灣大學化工系):

  如俊法師提到,有次師父在電話中嚎啕大哭,不是難過自己的委屈,而是難過天下眾生沒有福報去受用好的東西。又在影片聽到師父的聲音:「只要你不放棄,我很樂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當下非常震撼,怎麼有人愛天下的眾生,就像父母深愛子女一般!

  「心靈對話」的時候,覺得同學都很厲害,會一直問出很深的問題,而法師的回答更有力量,讓我馬上信服。像是,如俊法師說,要怎麼知道這個人知道生命的全貌?其中一個條件:他的話禁得起邏輯驗證,找不出任何破綻。法師還說:「行善要與『離苦得樂』結合,才可大、可長、可久。」再再都說服了我。

  營隊中穿黃色背心的義工,在我眼中閃閃發光,看完「我們的導師」影片,我好像被鼓勵著,應該要去為這個社會盡一份心力。希望營隊結束後,我要加入大專班、福青社繼續學習,也期望有更多人和我一樣。

  不放棄身邊人

  ◆林謙(台灣大學醫學系):

  在「我們的導師」影片中,老和尚說:「只要你不放棄,我很樂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當下我哭了。想起高一時,遇到生命的低潮,寫週記告訴老師,老師在週記本上黏了一張畫了一個天使的明信片,背面寫了一段話:「林謙,你要相信每個人的身邊都有一個守護天使,當你遇到挫折的時候,一定會有人在旁邊幫助你,一定要相信自己,不可以被挫折打敗。」我想到這世界上很多做錯事、做壞事的人,本身並沒有這麼壞,只是他們的生命少了師長,或他自己放棄了,老師也放棄他了。假如大家都不放棄身邊的每一個人,這個世界一定會更美好。

  我希望這個世界上所有的生命都可以快樂、和平,過著心靈充實的生活。我也希望可以找到一個心靈導師,讓我有足夠的慈悲和智慧去幫助大家,為他們的生命帶來更好的影響;並能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支持有機事業,愛護我們的地球。

  要把愛傳下去

  ◆郭翕尉(勤益科大電子工程系):

  剛考完的暑假,整天都待在家裡打電腦,過得很空虛……

  來大專營是被媽媽押上車的,但第二天「感恩禮讚」後,晚上我就打電話回家:「媽,我愛妳……我在這裡學到很多,真的謝謝妳。」因為媽媽有學《菩提道次第廣論》,平常跟我講很多,那晚我跟媽媽通電話很久。

  我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吃早餐、午餐、晚餐的時刻。因為以前在家吃飯,第一件事就是自己盛自己的飯、夾自己的菜,這邊不是,是同學互相幫忙端菜、夾菜,感覺就像是一個大家庭,所以我真的很感謝各位。

  最後,要再次感謝福智青年和義工媽媽,讓我原本空虛的心,現在變成完整的心。參加大專營學到很多,我會把這份關愛的心,無私地奉獻下去。

  一起笑得燦爛

  ◆朱正 (南加州大學 物理系) :

  這次來,我感覺到不僅是一個學習的好機會,而且是在這個學習的過程中反省自己的一個機會。因為這幾天發現很多平時明知道自己做錯的事,並不是在向別人隱瞞,而是在向自己隱瞞;學習了以後,是一種歡喜和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吧!

  「感恩禮讚」中,看到一位母親把孩子送進大學,開車回家途中,自己就在路上哭,想起孩子給她帶來多少快樂。我就想,我的父母,包括身邊所有關心我的人是這樣在看我,而我是怎樣在看他們?我有沒有想到,這一生他們給我帶來多少的快樂?我聯想到日常老法師的話:「如果你們自己不放棄,我會陪你們走完最後一程。」讓我想起地藏菩薩「不把眾生都度完,絕不考慮自己」的精神,令我升起由衷的感動和佩服。

  就像老法師的像,他的笑容就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親切,很讓人歡喜;我一走進營隊,大家都對著我笑,這個笑感覺很真切、很歡喜。這幾天,福智團體對我們的照顧無微不至、不疲不倦,我就想,如果我在自己的生活中,做我該做的事,能不能也像這樣,不僅是做了不抱怨,還能滿心歡喜、滿面笑容?我希望今後周圍就有這樣的一群人,從心開始,這麼真誠,這麼善良,而且學以致用,說到做到。

  真歡喜心裡這股正面的力量,希望今後能夠多跟著大家學習,一起愈笑愈燦爛!

  點亮溫暖星火

  ◆林彥宏(加州大學河邊分校 資訊科學系):

  我想在這邊提出我所學到最重要的課程,雖然是個很簡單的概念,卻也是最難做到的──那就是慈悲的理念。對我們的親朋好友很容易有慈悲心,但對我們不喜歡的或意見不一樣,甚至常欺負你的人,就非常不容易了。我學到如何克服一些困難而能對這些人發慈悲心,這會給你一種力量,能讓你堅強,不會讓你變軟弱或無力。這種從內心深處看到別人的缺陷,看到別人在痛苦與煩惱中而原諒他們,也了解這是一種永不止息的輪迴。

  在過去幾年裡發生了一些事,我的父親離開我與家人,不知去向,母親情緒變得很不穩定,常對我發脾氣。我認為很好的朋友也經常利用我,因此我突然變得很悲觀。我小時候的願望是要改變這個世界,我想告訴大家:「因為我,這個世界改變了,我就是改變世界的人。」但是突然間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我變得非常悲觀,我變成很喜歡批評人,最糟的是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陷在那種消極無法自拔的週期中。

當有人稱讚我,我會立刻排斥他們,因為我覺得自己很爛,他們所看到的優點,都是在欺騙我所說的假話。但是當我學到觀功念恩,我除了觀他人的功,同時也要觀自己的功,對自己觀功念恩不是把自我放大變得傲慢,而是能幫助自己看到別人更多的優點。

  我對觀功念恩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無盡燈之夜」,記得當時全場是黑暗的,只有一盞小小火燄,很小很小的火燄,但那盞小火焰點燃了一些蠟燭,然後一盞一盞全屋的蠟燭都被點燃,沒有一盞不被點燃,每一盞蠟燭都被點燃,每一個人都被感動。

  觀功念恩也是一樣,從一個人做起,很堅信的認為自己可以改變世界,正面積極的改變自己,深信自己做得到。這個自己就是那一盞小小的火燄,散佈給所有的人,影響到整個團體;就像這裡的每一個人一樣。

  片刻感動必須化為永恆,否則生命終將無所改變,所以營隊的落幕不是結束,而是開始。感恩日常老法師:「只要你自己不放棄,我願意陪伴你走完最後一程。」鋪就了大家生命趨向圓滿的路。